搜尋此網誌

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

2012島內出走 - 一個人的單車環島旅行 Day 13 (礁溪-家)




2012/7/06 。天氣晴,午後雷陣雨。  


昨晚回房間前,手裡拎著兩個水壺在賓士旅館一樓裝水,一邊和老闆與老闆娘閒聊著,打聽關於礁溪這個以觀光溫泉為主要特色的小城,一邊不時關心著電視上的天氣預報。原來礁溪的溫泉直接來自地下溫泉水,是台灣少見的平地溫泉;透過管線抽取,礁溪的每一間旅館幾乎都洗得到溫泉,即便是我所下榻的這間老舊賓士旅館,浴室裡其實也是可以泡溫泉的。


來看看關於礁溪溫泉的介紹:「礁溪溫泉是台灣溫泉中交通最方便最特別的平地溫泉,平均水溫為52度C的中溫溫泉,水質呈中性,PH值在7.2─7.9之間, 前清時代,稱之為『湯圍』或「湯仔城』,昔日為『蘭陽八景』之一,屬於碳酸氫鈉泉,富含鈉、鎂、鈣、鉀、碳酸離子等礦物質,水量豐富,地熱蘊藏豐富,處處湧泉,終年不歇,取用方便,無色無臭,清澈節淨,水溫適中,民眾喜愛,是為品質極佳之溫泉; 特別的是,這種純淨可飲的泉水,還被用來溫泉養殖及溫泉蔬菜種植,研究發展出礁溪獨特的『溫泉產業』, 將溫泉用途,發揮淋漓盡致;礁溪溫泉另一項特色:洗過之後皮膚會感覺光滑柔細,絲毫不油膩,具有養顏美容及鎮靜神經的功效,被譽為『溫泉中的溫泉』。」 (資料來源:宜蘭礁溪溫泉網。)

而礁溪吸引人的還有湯圍溝溫泉公園」,裡頭有個免費供大眾使用的露天「足湯」。不過很可惜,事先沒有針對礁溪仔細做好功課,所以還是錯過了這麼一個好去處。
圖片來源:湯圍溝溫泉公園
於是島內出走最後一個晚上來到礁溪的我 沒有泡到溫泉,想想 還真是 "残念です。"

對了,天氣預報上說明天的北部東北部午後將會有雷陣雨,降雨機率達50%。意味著只要在午後雷陣雨落下前,我能順利地一路衝回家,就可以免於落湯之難。

忽然好想念媽媽煮的飯,恨不得馬上飛回家。

睡吧。

-----

島內出走 Day 13 - last day. 正式上路。
礁溪,環島旅行最後的早晨。三朵大大的紅氣球,在透著旅行最後一天那離別絮語的晨曦空氣中,輕柔而不捨地飄著。
沿台9北行,離開礁溪街上不久,在對向路旁發現了這麼一間包子店。
軒軒包子店。
芋頭包、子麻包、奶皇包、咖啡核桃包...怎麼每一個我都好想吃!而且仔細一看發現,這些價錢實在很實惠。

包子還有表情,好像小時候看日本宮崎駿動畫從森林裡冒出來的可愛角色。
最後我買了咖啡核桃包和..應該是菜包(原諒我忘了)配上米漿。這啡核桃包真的很好吃!包子裡面是核桃和咖啡醬,吃起來一點都不奇怪,很特別。又是一項我在台北不曾吃過的好味道。

滿足的我依舊不吝嗇的向老闆稱讚他們家的包子,老闆很開心的說他們沒有宣傳,都是靠口耳相傳做起來。照慣例,上路前再帶上個養生饅頭,以供給今日翻爬北宜公路所需的能量。
享用完這趟旅行的最後一頓早點後,上路吧,北宜公路 我來了。

"the way home, on the road."
影子阿,也辛苦你了,不離不棄陪伴我這13天。(最後一天了,當然要把握機會好好自我亢奮一般..xD)
正要開始爬山,看到田很興奮的拍下來,以為這是宜蘭的三星蔥,不過後來和媽媽討論並比對Google上的照片,這大概是別的作物。

至少我已經品嚐到了有滿滿三星蔥的蔥油餅!

進入北宜公路。才爬了兩個彎,就遇到三位毅力超凡、正徒步環島的前輩,他們輪流拉車,真的很了不起!
彼此互相打氣,祝福他們能順利走完。
俯瞰美麗的蘭陽平原與龜山島。


登高望遠,一覽無遺。
之前就一直想來騎北宜,體驗著名的九彎十八拐。今天終於如願了。 
北宜公路。
自從北宜高開通,大部分的汽車往返台北宜蘭,不再走這條盤山公路,而是經由便利的雪山隧道。從此這裡也就成了台灣北部單車族勝地之一,當然,也成了重機騎士享受飆風樂趣的匯聚地。
炎炎夏日,北宜公路一路上不少林蔭,穿梭期間十分涼爽快意,每到假日自然有不少兩輪愛好者前來朝聖。然而,對單車騎士來說其實還挺危險的,重機不時呼嘯而過,還得堤防貨車、卡車在蜿蜒的道路上逼近,或許平日才是來這裡騎單車的較佳選擇。 
日昇之時,朝氣氤氳,強烈而溫暖的陽光,照耀著大海。海面上的反光,刺眼的讓人無法片刻摘下墨鏡。而相機也再度因此無法記錄完整飽和的大地色澤,十分可惜。
忽然想起來,以前曾經有朋友邀我一起到龜山島上拍照,由於需要透過團體事先申請,所以得湊足人數。
那次我沒有前往,不過後來聽說他們途間遇到了颱風,到了龜山島上什麼也都拍不到,還差點回不來了。
視野實在很棒,這裡絕對是欣賞蘭陽平原之美的絕佳位置,不過還是很可惜,相機受限物理條件,希望下一次來,能選對時辰,當然還要老天幫忙。
九彎十八拐,每當又騎上一個彎,就趕緊看看更上一層樓的視野。
果然,爬得越高看得越遠。
龜山島依然有如披上隱身衣般,朦朧隱現。
慢慢的爬上九彎十八拐的頂端,離開宜蘭之前,再讓我好好地欣賞這塊滿是上天恩澤的大地吧。 
後的身影-與富饒著整齊翠綠田地的蘭陽平原。
下次見。 
再見了蘭陽平原。
繼續往上爬,即將抵達縣界公園。

抵達宜蘭與台北交界的高點,我發現我忘了在這裡拍照留念。就這麼一路下滑,滑到了坪林。 
"歡迎光臨-坪林。"
坪林這裡的氣候和地形也適合種茶,特產為 文山包種茶。 
坪林橋。 
印象中剛上大學時的迎新宿營就是在這附近舉辦,雖然記憶有點模糊,不過對這裡的山光水色倒是印象深刻。
阿藍告訴我,它已經迫不及待要回家了。
星期五的早上九點左右,這裡看不到幾個遊客。
斑駁的坪林親水吊橋。 
距離新店16公里,16/2=8,表示只剩8公里的山路爬坡,環島的自我挑戰(自虐登山路線XD)於即將完成。

一路車少,空氣清新,隨著山勢緩緩爬升,儘管身體多少有些疲憊,心境卻顯得從容不迫。想著環島旅行自第一天努力到現在,已經騎過了多少的上坡,翻過多少的山頭,連最艱難的公路之顛都爬了上去,這段北宜公路,其實還真是給自己的一項"gift of perfect ending." 
金瓜寮-鐵馬新樂園。
讓自己完全沉浸在旅行的最後一段山路之中,享受著即將踩踏完成一段(小小)夢想的滋味,不知不覺,就來到了傳說中的「海倫咖啡。」

北宜公路至高點、同時亦為假日車友聚會歇腳的好所在-海倫咖啡。
據說每到假日這裡總是座無虛席,不過現在還不到營業的時間,也許太早了,沒有半個人。
望向平溪一帶堆疊的山丘。 
阿藍與海倫咖啡。 
這裡遇到三位也在環島的大哥,為他們拍照的同時,也得知他們仨今天要前往楊梅。

過了海倫咖啡後即將下滑,互相提醒注意安全後,三位大哥就先繼續上路。我則又多待了一會兒。環顧四周,條理心緒,我也準備要好好來享受這凱旋般一路到底的暢快。

一股氣如流水般下滑了將近七公里。就在剛下滑不久,有那麼一段路,林蔭特別地美,事後仍難以忘懷,但我如箭歸心強烈無比,阿藍也絲毫不願停留,於是堅定地以俯衝姿態,盡情馳騁。

上午11點,抵達新店。

新店國小。 
這時候來到捷運 新店站,有那麼一刻我還真想坐上列車回家,可惜今天不是假日。於是在附近買了一杯冰沙,配上那顆包子店的養生饅頭 作為午餐,為了趕在午後雷陣雨下來前能夠順利回家,短暫休息過後,決定頂著正午太陽,再度上路。

在台北生活這麼久,直到今天我才知道原來捷運是可以提供民眾借用廁所的。沒有錯,若真急需,是可以請站務人員讓你進去解決的,當然,可別傻傻的跑到月台搭車,出站時你會很尷尬的。
台北市,我要回家了! 
"景美國小游泳池"。
由新店回到台北,從最南到最北,沿著羅斯福路回到市區,也經過不少了以前常去的地方。歷經13天的島內出走-單車環島旅行,此刻 我能夠以這樣的方式看著再熟悉不過的城市,真的好奇妙。

台灣大學。
過去四年就讀北師期間,我也常騎著那台原已被遺棄的捷安特避震通勤車,跑來台大參與活動、聽講座等課程還有找台大同學交流。有時候會被問路:"同學請問你們大門在哪裡阿?" "那裡阿,走過去右手邊"
穿梭在台大校園,我也曾拍了為數不少的照片,有時候,還真的以為自已就是這裡的一份子。

或許我不能說這裡是我的半個母校,但確實,這裡擁有我不少大學時代的記憶。

回到繁忙的台北,看著路上車水馬龍,隨眼望去儘是腳步快速移動的人們,一切彷彿在提醒著我,面對生活、你即將回到這個不能再更虛假的"真實世界"。 
阿藍為何被停放在這裡,這不就是光華商場嗎?
是的,在環島旅行的最後一天、回家的路上,我居然還記得我要來拿上個月送修的兩個硬碟。 
講到這兩個Adata的硬碟,一個是我的、一個是弟弟的。去年買這個硬碟時我沒有特別去研究,只是覺得價格相對划算,質感似乎也不錯,台灣廠商應該還算值得信賴,也推薦弟弟買了同一家的產品。沒有想到今年六月這兩顆隨身硬碟相繼掛點,為了救出那些對我無比重要幾年累積下來的影像原始檔,還花了筆$6500的"龐大費用"做資料救援。雖然資料最後有救回,原廠也願意保固維修,然而這種品質,實在讓人不敢再一次領教了。真是所謂花錢買經驗。看來資料不是備份就好,還要多份多保險,我也只能找時間破費再買一顆硬碟回來備份,避免又遇到這種事情。

回到台北市,完全不需要看路標。該往哪裡去,全部都在腦子裡。直直向北切過台北市中心地帶,奔向北投-我的家。

凱旋的腳步,越來越近。

鍾愛中山北。
延續日治時期即留存的建設和規劃,中山北路  一路向北那整齊且優美的樟樹,總是城市裡少數讓我鍾情的那條路。而回到這裡,我的身心彷彿早已對到了「回家的頻率」。 
城市裡總有些地方,是屬於自己找尋平靜心靈的角落。
北美館,我又回來了。
沒有來這裡看展覽時,偶爾我也會騎著家裡的小折,來這裡停一停,看一看。
順著熟悉的路,從美術館旁的小路翻進河濱車道。回到了河濱,這裡是儘管要我閉上眼睛,都能精準認出回家方向的地方。

是阿!這裡是我多年騎車最常出沒的地方,這裡的每一條車道我都如此熟悉。 
自行車道,總是可以讓自己放空,而那些煩亂的思緒,也總是能夠隨風而逝。 
今天是回家的一天,里程數85公里。
這趟環島旅行13天,總共騎了1227公里,真的騎夠了,回家吧。
 
如美麗女子臉龐的觀音山,正歡迎著我的歸來。 
老朋友,河濱的一草一木,也彷彿感受到了我即將回家的振奮與雀躍。 
"嘿,你做到了。"
我對自己說。
明德站。我的心早就已經飄回溫馨的家裡。

快到家門前,我刻意放慢迴轉的腳步,仔細凝視每個熟悉的轉角。好像什麼都沒變,卻又好像變了許多。旅行過後,這回家之路上,感受是如此新鮮、卻也如此強烈。我振臂揮舞,在內心奮力吶喊,真的,我真的完成了獨自環島旅行的這份夢想。


家,終於到了!
阿藍,我們做到了。歷經三次環島,我想你已經足夠光榮地退役,真的,辛苦了。

此刻,站在家門前,感覺像是剛做了一場夢,但感受卻又如此真實。
卸下行李,將阿藍扛上五樓陽台,趕緊用清涼自來水沖去阿藍身上的塵土與熱氣。

進到家中,我的第一件事不是衝進浴室沖冷水澡,而是像個快樂的孩子般興奮地喝下媽媽煮的綠豆湯。

這一刻,我真正地感受到,人生 是如此美好。


-----

島內出走 Day 13 @ Home.

(※後記待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嗨,歡迎你來,留個言吧,讓這裡因為有你變得更美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