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

2012島內出走 - 一個人的單車環島旅行 Day 12 (花蓮市-礁溪)



2012/7/05 。天氣晴。  


前一晚,仍不時聽見戰鬥機用力劃過花蓮夜空的聲音,而浴室外頭 公園裡的蟋蟀,也以牠們獨特譜寫的奏鳴曲,伴我入眠。 

就要離開花蓮了,不知怎地,心中一股感覺,自己不久後會再回來這裡。
再見 花蓮。


-----


一早睜開眼睛,身體還陷在柔軟的床上,浴室外頭公園就已經傳來早起跳晨操的熱鬧音樂聲。  
在充滿陽光的浴室刷牙洗臉,很快就使我充滿朝氣。

島內出走到了第12天,整裝速度已經達到出神入化的境界。  
檢查了阿藍的胎壓,最後再將兩個水壺裝滿,一切ok,正式出發。

早上要從花蓮市騎到 新城車站 搭火車,幾經考量,此行我將跳過堪稱險惡卻壯麗「蘇花公路。」
而今天的目的地原先預定是羅東,但你已經知道透過標題知道了我將落腳 礁溪。  
關於島內出走Day12的雙鐵體驗,請看下去,讓我 慢慢分享。


宜蘭,我來了。

乎隱乎現,翱翔在深遠雲端之上的戰鬥機。經過花蓮市上頭時,發出砰然巨響。
今天是星期四,正常工作天。一大早上班的尖峰時段,街道湧現車潮。 
早上時間充裕,順著路,去一趟充滿許多回憶的 七星潭 走走吧。 
三年前的寒假,曾和爸爸一起來花東玩。當時來到花蓮,就是住在照片裡白色外牆飯店-亞士都。那個早上,我們就是坐在最靠近馬路的窗戶邊吃著早餐,在大約三層樓的位置,俯瞰這裡周遭的景色與大海。那次父子的小旅行,其實正是開啟我往後單車生活的一段重要歷程。
前往七星潭,沿著海岸一路向北。
試著在前方綿延的山海間,找尋七星潭海灣。 
途中經過一段 傳說中的193縣道。 193也是許多人環島來到花東時的選擇。

終於找到記憶中那小小巷子-七星潭入口,轉進來繞一下,漂亮的七星潭 旋即出現在眼前。

陽光耀眼的讓眼睛睜不開,強烈逆光之下也讓相機無法正場地攫取飽和的色彩訊號。
這裡是七星潭。

以前第一次來花蓮,就是和家人來騎這條「花蓮港濱自行車道」,從南濱夜市一路到七星潭。印象裡,沿途會經過以前的軍事管制區,接著從 四八高地 一路滑向海邊,是觀賞七星潭很棒的視野。而這也是我小時候一段相當難忘的體驗,因此我對這條車道記憶相當深刻。


七星潭有個七星柴魚博物館,同時 這裡也據說是曼波魚(又名翻車魚)的故鄉,這裡可以說絕對是花蓮必遊之地。
七星潭景色絕佳,山與海緊密的化作一道,唯日頭赤炎炎,還是少曬一點,繼續上路。
找阿找,似乎就是找不道這路燈造型的資料,就當做是美麗的殺人鯨吧!

(經 鄭前輩提供線索,這應該是與七星潭這裡的柴魚有關之魚類如鯖魚或鰹魚等。)

離開七星潭,繼續北行。
沿著濱海,景色仍然深深打動著旅人。
一整片綠地,上頭幾棵矮叢的棕櫚樹或椰子,慵懶地散落。
而背景即是清澈湛藍的花蓮海。
有點想起我在北海岸騎車的體驗,而這裡卻是面向如此廣大的太平洋,旅人殷切期盼回家的思緒也暫得以盡情宣洩。
遇見一處與大海沒有隔閡的沙灘,下車短暫停留,再一次凝視大海。
看著海,忽然想著,有沒有可能划船環島一圈?
第一次來到這裡的陸客,紛紛興奮的拿起相機。
撐著洋傘看海的女士。
我想起一段小紅傘的故事。當年我和那群高中同學一路從宜蘭玩到綠島,我們在綠島上待了兩天一夜,也因此體驗了難忘的朝日溫泉。
綠島,朝日溫泉。(2009.08) 
綠島,朝日溫泉。(2009.08)
在綠島的第二天早上,大夥分別自由環島,騎著綠島上殘破的出租摩托車,我和書緯兩人一組,書緯最早就學會騎車,很自然地由他負責騎。頂著日頭,綠島的各個景點我們一一停留,幾乎沒錯過任何一個,甚至還進行了浮潛,實在好玩。而小紅傘登場的故事是這樣的;當我和書緯已經快要繞完那不大的島嶼,準備回到原地和大家會合,正當我們經過一處很長的直緩下坡,我們那台可憐車子的後輪,居然就「啪」的一聲消氣了!好在速度不快 當時書緯也很機敏的將車子穩定下來,一陣驚險過後,我們傻眼地相互看著幸運沒有摔車的彼此。等待磨拖車行老闆前來的時間,我們馬上發現所在的位置居然沒有任何的樹可以遮蔭,即將被曬死在綠島的兩個可憐學生,這時其中的書緯居然偉大地在包包發現了媽媽給他的那把小紅傘。

這段深刻的記憶,所幸透過照片被好好地記錄留下來。

書緯與小紅傘。綠島(2009.08)

回憶完這段刺激往事,請繼續跟著我上路。
這張照片與上一張其實是想要記錄我對觀察地上樹影變化的趣味。
天氣依舊相當好。環島至此忽然發現自己竟然只遇到一天下雨,實在很幸運。然而,從花蓮出發到目前為止,怎麼都還沒有看到新城車站呢?在路上不只一次問人,得到的答案都是:"繼續騎還沒到。"

大約又再過了半個鐘頭,這才終於看見了新城車站的指標。
左轉,到了。
新城(太魯閣)站。

早上九點左右抵達新城車站。看了看時刻表,詢問站務人員有關兩鐵運送的班次,才確定和行前所知道的相同。台鐵提供兩種運送方式,一種是提供拆、折裝入攜車袋,另一種則是未裝進攜車袋整台上車。由於我很明顯要搭第二種方式的列車,而其班次不多,往宜蘭最快的一班是下午1點32分的區間車。

此行我很想到個地方,那是當時和爸爸一起來花東時,與爸爸朋友一起來探尋的東澳 粉鳥林。那一趟旅行其實有許多難忘的記憶,而那裡也是我一直很想再好好探尋的。

不過看看火車班次,我抵達東澳的時間是下午兩點多,假設花一個鐘頭前往粉鳥林舊地重遊,再從東澳不可避免地騎上那麼一段蘇花公路到宜蘭。這個時候內心猶豫許久,以自己的腳力或許不是問題,但事實就是此刻我已經沒有意願再戰這段蘇花,甚至得在夜晚來臨前趕路到羅東。

既然已決定如此,假如我直接推進到礁溪,明天騎北宜回台北,對我就一點都不成壓力了。

看來在列車進佔前,我得另外找個地方休息 好好消磨時間。

這時遇到一位身穿亮黃色車衣、持北京腔、感覺來台灣騎車經驗豐富的 熱情前輩,要搭火車回台北。
他有準備攜車袋,所以可以搭乘其他北上班次。

簡單而熱情的寒暄之後,他告訴離我這裡不遠的新城村裡,有家冰店賣檸檬冰,看我的車還早,希望我一定要去品嚐。接著他就先朝著新城村去了。

稍微又研究了一下火車班次,時間實在還早,雖然得頂著烈日,連原本想去拍張照的太魯閣都不太想去了,不如就到這位前輩說的新城村看看,吃個冰吧。
沒有想到往新城村的路上,立刻又見到了這位熱情的車友前輩,正要去搭車的他高興地揮舞著手,我也興奮的用相機捕捉這一刻。
來到新城村,新城國小。
順著路,我找到了前輩說的冰店,不過很意外地冰店外頭正在辦喪事,所以只好回頭,有機會再來嚐嚐這個新城檸檬冰。

不過我很幸運,很快又在往回的路上發現另一間掛著古早味剉冰標誌的小商店。 

趕緊坐近來躲太陽。雖然擺滿酒瓶的櫃子一點都不吸引我,不過從這個櫃子的好幾種色彩看出去,倒是挺漂亮的。
鳳梨冰。老闆娘很親切,說這是她自己做的鳳梨果醬,吃起來真的是相當對味。
這時老闆娘竟然又端了一盤-紫蘇梅剉冰並說比較解渴,她都做這個給騎車來這裡的人吃。
真的是太感動了,一盤鳳梨冰其實不過才$40元。
 
我想,有些事情真的是住慣充滿講求效率、利益算計與奪取權力的都市人們,一輩子都沒有機會體驗到的。

而同樣就在這塊島嶼,那種人與人之間相互信任的純真關係,卻在這些相較偏遠的小地方或村落,自然地存在,或者說仍被保有著。

不只一次,環島旅行之中最美的收穫之一,莫過於此。


---

吃完這兩碗涼在口裡暖在心頭的古早味冰,向老闆娘道謝。接下來的時間我在閒晃之中度過,跑到便利商店休息。原本以為這個早上自己還有力氣騎到太魯閣看看,不知怎地,我只想停下來。

接近中午了,回到新城站,停車場陸續停了許多輛載著陸客的遊覽車。導遊揮汗領著旗子,要團員一一跟著。
雖然有些嘈雜卻多了些熱鬧,幾位大叔還對騎單車環島挺有興趣的。
車站旁肉燥飯。幾個年輕陸客女子也來到這攤店面,看來看去,好像也只有這個可以點。
環島隊伍。清一色都是一臉稚嫩的中學生,雖然都才十幾歲,但他們至少也願意踏上單車,用自己的力量環繞台灣。我想,這塊土地不正因為一直還有著 這群仍保有熱血靈魂的人們,才更加顯得光芒、充滿希望嗎。
---

牽著阿藍 爬下又爬上,終於進入月台。

這就是兩鐵運送時會拿到的票,蓋有藍色單車印章的半票和一張全票。

沒有錯,最後購票時,我決定直接到宜蘭,今晚落腳礁溪。這也是當初沒有申請環島認證的好處,它規定你若利用火車只能從新城坐到蘇澳的樣子。

人就是該走自己的路。粉鳥林,下次見。
"亞泥"。運貨專用列車。
查了一下資料覺得還滿有趣的,總之「台灣水泥」和「亞洲水泥」都是這項與建築業關係密切的傳統產業龍頭。
北上的區間車到站,該上車了。這麼多單車都要擠上去,一路上車廂都非常擁擠。
上路了。
「蘇花公路」,這段台九線上,連接蘇澳與花蓮的道路,其中蜿蜒盤旋、路狹車多,一路開鑿許多山洞和隧道,可以說是單車環島最具挑戰的一段路,整段壯麗美景同時也是斷崖絕壁,因此有著安全上的極大顧慮,因此大部分的人都透過台鐵兩鐵運送的方式將這段跳過,然而還是有不少「勇士」成功地挑戰,相當不容易。

這趟島內出走,我也是因為時間與安全上的考量,為了不要讓家人太擔心,最後選擇搭上火車。

也意外讓我在這趟旅行中增添了列車外的風景。


列車緩緩加速,窗外一幕幕景色也漸漸快速流動。
正駛離花蓮,這裡的海真清澈。
看著窗外,想著這裡肯定是個能讓你暫時拋開俗事煩憂的境地。
你看到什麼。
我看到藍天、白雲、大海、浪花、沙灘、樹、草推、電線、鐵軌、列車。
我還看到了許多生命的誕生與流逝。
小站不停。
坐落山間平原,紅白相間,撐起電力輸送偉大任務的高壓電塔。
經過人跡罕至的峽灣與隧道,再過不久即將進入南澳。
發現了大地的燈光。
東澳站。
飛快向列車後方流逝的窗景中,我隱約見到了那遺世而獨立的粉鳥林。
彷彿半夢半醒間,一轉眼,蘇澳新站到了。
為了讓旅客順利快速下車,在門邊的我也跟著先下車。
再趕緊回到列車上,繼續我的旅程。這群同樣譜著環島練習曲的學弟學妹們,加油吧。
列車繼續前進,接著又經過了冬山、羅東、二結。

很快的,便抵達宜蘭站。

時間不到下午三點。好久不見的宜蘭市,該去哪裡走走。
看來宜蘭真的有好多好玩的地方,我一直記得兒時爸媽帶著我和弟弟一起來到那偌大的冬山河親水公園。 
既然決定今天落腳礁溪,於是到旅遊中心向裡頭的阿姨打聽,看是否有的住宿。

沒想到還真的有一本宜蘭的旅館、民宿資料可供查詢,熱心的阿姨說礁溪那裏的旅館很多,一般的小旅舍多半比較便宜,到那邊再問問吧。

宜蘭車站。舊地重遊。這裡算是少數看上去經過用心維護且仍保有最初建築風味的車站。
看來也不曉得是否該在宜蘭市一直待著,不如就直接繼續上路吧。



沿著往北的方向,沿途經過宜蘭市的熱鬧商家,發現著名的宜蘭蔥餅,不過也不曉得自己是怎麼回事,竟然沒有停下來吃。

這不就是兩年前與超導幫來宜蘭玩的時候,我們連續兩天都來捧場的香雞城嗎,竟然還屹立不搖呢。
橋下的服飾攤。藝術以各種不同的形態,存在城市裡的各個可能的角落。
這裡再過不久,黃昏時刻,將成為熱鬧的夜市。這時候我才驚覺自己早就餓了。 
宜蘭橋。
沒有想到在宜蘭只停留這麼短暫的片刻,或許這些地方適合深度的旅遊,匆匆走過,為下一次旅行留下未知的一筆。

沿台9北行,踩著踩著沒過多久,這就看到了礁溪。
向一間超商的店員詢問了附近旅店的所在位置,店員還提醒我找到一個"長得很奇怪的建築",可以再去問問看。


就是這裡了。礁溪鄉戶政事務所。打聽一下,原來這裡沒有提供住宿,工作人員告訴我繼續往前走,就會看到很多間礁溪溫泉旅館了。
相當漂亮的礁溪國小,沒有圍牆,更顯得容易親近。

接著,我來到擁有密集的礁溪溫泉旅舍街上,我停下車,問了一間,一晚要$800元。或許這裡都這麼貴,但我繼續找下一間。

走著走著,在一間叫做賓士旅館前,一個應該就是老闆的男子前來叫住我。

「找住宿嗎?」

「對阿,請問你們這邊住一晚多少錢?」

「一人房$700元,這邊這樣很便宜的喔。」

「這樣阿,可是老闆我在環島,都住很便宜的地方大概都是四、五百左右,那我可能再繼續找..」

「四、五百..這邊沒辦法啦..你要的話算你$600。」

「真的嗎?$600..我還可以接受,那就麻煩了。」

「來、來,車子先牽進來吧。」


我真是個很好搞定的人,任人擺佈..XD


於是島內出走第12天@礁溪,這最後的一個晚上,接受命運的安排,就住進了房間雖然舊,位置卻好的旅舍。


沖洗完,一樣先打理行囊、將衣服晾好,這時肚子早就餓得不像話,到礁溪街上找吃的吧。

在宜蘭市沒有吃蔥餅,沒有想到來到礁溪居然看見一家大排長龍的「柯氏蔥油餅」。
排了大約十多分鐘,這份只要$25元,熱騰騰又香氣四溢的蔥油餅,終於來到我的手上。
相當特別的口感,有別於一般夜市常見較厚實的蔥油餅,這裡則是炸得相當酥脆,一口咬下,馬上就能嚐到宜蘭特產三星蔥的濃郁鮮香。
整份的飽足感或許沒有這麼夠,不過這樣的口感還真是讓人難以忘懷。
真的是一棟長得不太一樣的建築。
還滿好奇地想知道背後的故事。於是查了一下,這棟建築的設計出自建築師黃聲遠之手,剛落成時據說還造成了當地部分居民的不解和批評,不過後來也意外讓這裡成了礁溪的一項特色景點。
有興趣請參考:黃聲遠建築師事務所
吃完這份宜蘭礁溪美食-蔥油餅之後,我開始找尋下一樣食物。

找阿找,來到一處平交道。
忽然有種奇妙的感覺浮現。
直直向東,或許是這條路,太直、太遠,讓我有種如果能走到盡頭即能踏入另一個時空的異象感。
沉浸在旅行途中短暫迷茫的片刻裡,好一陣子,才回過神。

我在一間記不起名字的小吃店坐了下來,吃了一盤十分令人遺憾的辣味涼麵,好在我身上帶著仙楂糖,我向老闆說明泰式涼麵不應該是這麼辣的。這時讓我好想念那碗酸酸甜甜的泰式涼麵。北師對面的哨子麵阿姨,總是知道什麼叫真正的泰式料理。

失望的離開之後,我才意識到,這是我首次也是唯一的一次,在環島旅行中食物選擇上的失策。

不過不要緊,我知道接下來該吃什麼。於是興奮的回到蔥油餅的街角。

「吳記 花生捲冰淇淋!」
我很久沒嚐到這古早味了,也許對很多人來說這很普通,但我真的可以肯定地告訴你,這個花生卷冰淇淋真不是蓋的。老闆一家人在經營,每一份的都吃得到傳承好口味的用心。攤開一張薄薄的餅皮,放上滿滿的兩球花生口味冰淇淋,灑上現磨的花生粉,再來點香菜。我深深愛上這個好東西了。
總是能找到隱藏在這塊土地上各個角落的好味道。

這份花生捲冰淇淋,帶給我很大的滿足,這也似乎是環島旅行吃的最後一項美食了。

走回礁溪路上,看著天空的晚霞,想著我終於成功繞了台灣一大圈,平安地走到這裡。


礁溪國小。
傍晚的校園相當熱鬧,居民自在的慢跑著。

天空拖著有些憂鬱的藍,緩緩地為這一天降下布幕。牽著阿藍,我小聲的和他說,夥伴 我們就快完成了。

-----


(在花蓮往宜蘭的列車上)
島內出走 Day12 @ 礁溪。

今天實際騎乘里程只有45km,身體確實發出了它需要休息的聲音,也好,為明天累積能量。

明天 就是島內出走的最後一天,我將沿著北宜公路,翻過兩座山,回到台北盆地的懷抱。

這段旅行的最後一個晚上,沒有特別的思緒。終於,明天就要回家了,睡吧,一早起來,我心無旁騖的目光,將筆直地 朝向回家的道路。

晚安,宜蘭。台北,我要回家了。


2 則留言:

  1. 您好!恭喜完成環島,計畫明年也要完成人生的環島夢,您的遊記讓我更加期待那段未開始的旅程!
    那路燈的造型應該是鯖魚或鰹魚吧,總之,應該是柴魚的原料魚類才是。有錯請糾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輩您好,謝謝您提供那隻魚的線索,我認為很有道理。
      環島絕對是一趟深刻、又充滿回憶的旅程,期待您屆時的分享,預祝圓夢成功!

      刪除

嗨,歡迎你來,留個言吧,讓這裡因為有你變得更美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