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7月21日 星期日

2013 島內出走-遺落東海岸之重返陽間‧鹿野-南澳(07.05)


§從山谷起飛§

凌晨三點50分,猶在半夢半醒間,我在台東鹿野鄉的倒地鈴,縱谷的寂靜間迴盪著蟲鳴。

很幸運的,在倒地鈴能遇到一個人環島也為了看熱氣球而來鹿野的小布,來自嘉義剛畢業一個女孩自己一個人騎車出走,很勇敢。我們恰好結伴,就這樣騎著一台摩托車,吹著有些刺骨的風,熱血地爬上了清晨冷颼颼的高台,來看我們都
好奇多時的熱氣球嘉年華。

羞怯而美麗的微光。黎明將至,月亮都還高高掛在天空中。


四時運行,大地山河流轉,一天當中,黎明與黃昏是所有時間裡最魔幻的時刻,沒有一天的景色變化是一樣的。這也是攝影技術被發明以來,無數人們至今仍不斷追求拍攝晨昏絕景的理由吧。

清晨場次的熱氣球體驗即將開始,遊客都已經迫不及待看到氣球立起來了。

飛行指揮官可以說是活動的靈魂人物,活動順利升空與否全憑它的專業判斷。

究竟能不能順利看到熱氣球升空?我們都迎頸拭目。

每天都有這麼多來自全國四處瘋熱氣球的人,還不是光雕音樂會舉辦日,這麼早起就是為了它。

On fire!
很幸運的,今天早上要升起來應該不成問題。

 早上的體驗票很快就售磬。小布有買票,但大概是繫留體驗不吸引我,就沒有一起買,除非讓我做熱氣球環島一圈,不然或許我不會想花錢上去。在平地捕捉風景吧。

終於!這輩子還頭一次看熱氣球,從一塊扁平的布,自草地充氣起來成為一顆大球!
這時大會的主持人邁開陡藪的嗓子向遊客講說有關嘉年華活動一二事。堤外話,嘉年華活動請音樂人 黃國倫做的主題曲,在會場不斷循環播一首到底(飛起來..飛起來..我要飛起來..),對我們這種耳朵比較敏感的,實在有些窘迫..。


來自荷蘭,第一顆熱氣球隨著太陽昇起,相互打氣。

在台東迎接一天的曙光。

很快地,第二顆也在工作人員們熟練的動作之下立起。

太陽升起後除了氣溫快速上升,氣流也開始從穩定逐漸轉變,真的很難預料每一天的情況。

每顆球都有名字其實,這顆來自荷蘭,名叫綠巨人。


燃燒吧浩克!



還好這顆不叫紅魔鬼。

終於飛起來了!不過真的很不高,原以為繫留體驗至少會飛到100公尺高的天空,也許是安全考量,坐上去的人大概也很無奈。

赫然發現有個穿著道士服的人也來搭熱氣球。

第二顆也成功昇空。不過小布的號碼還在很後面。所以我們就在地面上捕捉熱氣球升空的模樣,並期待能夠升起更多漂亮的熱氣球。

不過卻沒有我們覺得最美的台東熱氣球。


居然有造型氣球!

五顆都升起來了。


既然企鵝不轉過來,我們就自己主動跑去一瞧!

順光之下的高彩度色澤。

繫留體驗就這麼高了,想體驗真正壯闊的熱氣球自由行,大概得到國外像是土耳其的地方了。

根本是放大版卡通玩偶!

還揹著相機,他來自美國叫做snobird!

真是喜感十足。

應聲倒地!

很遺憾風勢真的過大,氣流不穩,飛行指揮官透過廣播告訴大家,今天早晨的體驗活動很遺憾只能到這裡了,

沒有看到台灣自己的熱氣球,感覺有些小小失落。

但也沒有關係,畢竟嚴格說起來,比起東部原住民部落豐富而悠悠的人文,熱氣球嘉年華不過就是所謂的淺層文化,年輕人嘛,總是好奇這種新奇有趣的東西,誰沒有年輕過呢?



謝謝小布用我的相機幫我拍。

雖然才區區五顆熱氣球,或許比不上國外有名像是土耳其的熱氣球體驗一般壯觀,但在台灣就有機會搭熱氣球,近兩年來還是讓許多國人趨之若鶩。

看到別人來都能拍到好多顆同時升空的畫面,只能說這次運氣欠佳。倒也沒什麼關係,旅行不可能每次都能碰上美好的運氣。

<龍之福田>

迎賓台。
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從小學到大學到當兵,永遠都是司令台,相信關於來由,大家一定不難想像。據說這是解嚴之後,當地人認為應該改為迎賓台,才符合他們的好客的性格,從這裡也看到了原住民文化受到保留並延續的例子。

鹿野高台上得天獨厚的山中小學,如果換作永遠關在都市叢林裡的孩子,他們會不會相信竟然有這麼漂亮的地方。

巨大松樹樹蔭底下就是小朋友最棒的大地遊樂場。


這裡的小朋友長大後一定個個都會像大樹一樣高。


這種樹的花色很特別,去年在台東卑南文化園區也有看到它的身影:平民鳶尾-射(一ㄝˋ)干

好懷念的課桌椅。
都市現在已經很難看見了,記得10年小學就已經汰換成新的有高低之分的彩色課桌椅,但這裡還是用這種最傳統的,木色仍保有樸實色澤,保存完整。

還好此建年非彼建年,是的話還真是妙了。
龍田,龍之福田,好一個自然且幽靜的校園,真讓人流連不已。

時候差不多,到了該分道揚鑣時。

每個角落還真有數不完的故事。

我相信徐伯伯和倒地鈴會一直在裡,只要你願意來,帶著一顆質樸感懷的心,這裡隨時為你敞開。

於是我們都帶著感激且感動的心情,繼續踏上各自的旅途。
再見倒地鈴,謝謝有這裡。若有天再來鹿野,我們一定回來。


<來台東,早餐記得吃了再上路>

按照行前的計畫,今天要坐火車到光復,看花蓮第一次舉辦的熱氣球嘉年華-翱翔季。
還記得去年走內出走,發現東部的早餐都特別有海海人情味,大武、池上、花蓮,處處都看得到這樣的早餐店。客人自己依喜好搭配組合,夾好一盤再去結帳,通常可以看到當地人的早餐一盤豐盛,卻只要一個50元硬幣就可以搞定,水煎包、蛋餅、煎餃、包子、饅頭、燒餅、油條還有飯糰,樣樣令人垂涎。你若來花東,千萬別錯過經典的東岸早餐。

這裡的蛋餅口感香酥,與台北吃到的綿軟口感大不同。

口味鮮美的水煎包!再加一杯台東獨有豆米漿,一共50元搞定。

每天清晨現包,辛勤五十載的堅持,也怪不得生意絡繹不絕。

還真的有不少外地遊客慕名而來。

阿丁早點,鹿野出名。真心推薦。


<1又2/5月台-火車過山洞,一路到南澳>

行前其實都有預先查寶可能搭乘的列車班次時刻,也是為了能夠算好預留時間完成拆車包裝。
吃完鹿野馳名的早餐,從容地到了鹿野車站,準備再度和梭魚一起坐火車前往下一站。

和包包相比梭魚裝起來體積竟還是如此龐大,其實上下火車不是很方便,只能說這樣的DIY兩鐵旅行,大概只能在台灣實現。可以觀察到單車完全沒有防護,僅僅一個袋子罩著,假如哪天真要到國外單車旅行,肯定是不能這樣搞的。

昨晚在倒地鈴其實還一起住了兩個剛從陸軍官校畢業的"學弟"(畢竟我這時離退伍剩兩天,可還是個中華民國少尉軍官呢..),他們今天就是要去延平部落體驗文化之旅。開始在想著下一次來台東或許就可以安排深度的部落之旅。

該買票了,把握時間,早買早安心。不過心中卻開始有了不同的念頭。

是的,旅行過程中,內在心境完全無法事先預料,就像你不會真正知道你的下一站在哪裡,只有雙腳踏上了的那一刻才會明瞭。

於是決定搭上鹿野直達花蓮的自強列車。

內心如此想著,在看過了鹿野的熱氣球,深深覺得再去光復特地看花蓮翱翔季,實在沒有多大意義,何不去真正想去的地方,找尋真正遺落在夢境裡的那片美麗海岸。


浮現了內心真誠的聲音 於是,買了到光復的車票之後,決定再追加到花蓮的車票,今天就直接去南澳吧。讓此行有機會能夠從容地重遊南澳,更重要的是儲備體力以應戰 島內出走那段與東海岸未完成的約定。

也許因應南迴鐵路電氣化工程施工,花東車站多數也正在整修,我們要有耐心期待有更便利的鐵運到來。

斑駁的漆字,道盡歲月滄桑。

頂著炎日,與梭魚站在月台盡頭,等著自強列車進站。

靠站匆匆一瞥,光復車站。想念那糖廠的冰融化我心!

不知不覺,花蓮站到了。



山海行腳,台灣絕美風景印象走廊。





頂著日正當中,特地走出花蓮車站,其實是為了拼奏起花蓮的印象,此行不停靠花蓮,卻還是親自踏過了這裡的土壤。

看了往宜蘭的區間車時刻,很幸運的,再過不到半鐘頭就有列車,於是毫不浪費一分一秒地買了便利商店的手捲配米漿,從容解決了在花蓮唯一的一餐,便趕在列車進站前,背上梭魚進入月台等候。

太魯閣號。
其實一路有不只一次見到最新的列車普悠瑪號,大概是因為欣賞它的車體外觀和行走姿態太入神,列車又總是飛快,所以後來發現都沒有拍下來。

花蓮往宜蘭的旅客,請趕緊上車。

鐵務搶修隊。
花東優質農產原鄉與燦綠的稻田。

讓人懷念的新城車站。

緊鄰大海深廣無際。

緊貼峭岩巍巍聳立。

背後是山面前是海,名符其實的山海車站-崇德。

和平車站。

到了和平馬上想起了樂團 宇宙人去年的創作「一起去跑步(和平的空氣篇)」。
宇宙人2010年剛出專輯時我才認識他們的音樂,看過幾次現場,一直很喜歡。而去年的創作構想真是讓我不禁要給讚。
他們退伍後環島,為了尋找和平的空氣,他們來到了這裡,花蓮和平,裝了兩千瓶的空氣罐作專輯預購禮,並且打算若都能賣掉的話,就為大家登上玉山裝台灣第一高峰的空氣。
有點純真有點執著更有點浪漫的點子,有touch到我。

後來果真如願,而登玉山的過程就成了這首很勵志又好聽的作品「大志若魚」的MV,一定要聽,為你推薦。

難得拍出旅行中那種,不照計畫前往下一站的飄泊心境。

早已無服務人員駐守的車站-遺落的武塔。

南澳。舊地重探。
還記得去年的島內出走後,又跟著楊老師和一群研究生到南澳南溪拍照,
想起那山中原始而冰涼的溪水、那淺美麗湛藍的海灣與甜滋滋的古早味叭噗冰。

<莎韻的故鄉,重訪南澳>
零星的居民、不多的旅客,在有些悶熱看似即將下雨的午後來到了南澳車站。

白玉觀音-祂的由來
請保佑我順利拿著退伍令平安歸鄉!

這次規劃來到南澳,還有個原因,那就是要尋訪「莎韻之鐘」-莎韻紀念供公園。

我的老師 楊孟哲教授,長年研究日本殖民史文化的,在老師的研究室待了兩年多,也算是多少受到一些薰陶,對這方面一直是很好奇的。老師曾在2007前籌劃主持以莎韻故事為主題的學術研討活動-「臺灣的歷史記憶-莎韻之鐘殖民地文化的國際學術會議」,維基百科<莎韻之鐘>上可以找到這項活動的既載。後來更以論文「莎韻虛與實」探究傳奇故事背後的真相。

我的想法很簡單,在家看維基百科,不如親身走訪,感受將會有所不同。

從南澳站下車後,又往南騎到了莎韻之鐘所在的武塔。在武塔派出所問了好心的員警後,獲得了很多關於南澳我想知道的訊息。而我也才知道,原來還有一個鮮少人知道的莎韻紀念碑,在武塔村裡。


名產中心,停了好多滿載陸客的遊覽車。而莎韻之鐘就在後方。

記得員警說每個整點會播放月光小夜曲。日文原版與蔡琴翻唱版輪序播放,隨著歷史的歌聲,彷彿能將時空倒帶,無論究竟真假有幾分,莎韻這段淒美的傳說,著實令人著迷。

我有錄影,但GRD影片檔案格式是過時的avi,過大也懶得上傳,於是找到了在電影練習曲中出現在這裡拍攝的一段-「練習曲  沙韻之鐘」。

回到派出所,問好了紀念碑的方向,便準備繼續前行。
然而這時,伴著繚繞霧氣,從山崖邊際開始降下了午後雷陣雨。

趁雨還沒完全傾泄,躲進了間遺世而獨立的校圓。

像是不經意地走進了異國。

武塔國小。

多麼懷念小學時候的課表。

大地遊樂園。

下課後的秘密。

令人陶醉的美麗操場,忽然喚起我對小學童年在操場奔跑的樸真記憶。

設計用心的校園地圖,上頭有許多的動物,還貼心標示著校園死角。

神來一筆-南澳旅遊地圖,真是相當實用!

走著走著,來到了校園另一個大角落。

原來這裡有露營的場地與設施。

畫本身很簡單,卻很有力量。想像著,會不會這又是一段流傳部落的動人故事。

風雨教室。好特別。

校園裡充滿著原住民文化的符號,處處令人驚嘆。

都市裡的校園很少有如此特色,卻在東海岸擁有許多寶藏。

 在武塔國小流連著,不知不覺,雨也停了。

武塔社區。裡頭大概很少有外人進來。

尋著方向來到了河堤邊,這就是最初的莎韻紀念碑。

好不容易找到一段原民會的數位典藏資料:
「莎韻紀念碑」-立於宜蘭縣南澳鄉南澳南溪旁。莎韻‧哈勇是泰雅族利有亨社族人,在昭和十三年(西元一九三八年),日本發動大東亞戰爭,在中國廣大的土地上,戰事如活如荼展開,日人徵召派駐各地的日本人回國參戰。當時派駐在流興社(老金岳部落)的警察-田北正記,也是流興社夜間民眾教育班的老師,奉召出征。 事件發生當天,莎韻和五個同學,被警察指定要幫老師搬運行李,由於颱風來襲,山區風狂雨驟,舉步維艱,田北堅持要下山,下午三點鐘左右,來到南澳南溪西岸,準備越過獨木橋,進入武塔村,莎韻走在後頭,當她渡河時,一陣狂風襲來,莎韻失足落水,連同行李吞沒在激流中,失去蹤影。田北見莎韻落水,曾發動村民搜尋,毫無所獲。一個月後,在下游找到行李而已,莎韻當時年十七歲。 莎韻死後,受到日本總督府的重視,同年的十一月二十六日,在老金岳舉行盛大的慰靈祭,悼念莎韻。台灣總督府理番課長、警察、教育所學生、高砂族代表多人參加,田北正記也自軍中拍電弔唁。 三年後,日總督長谷川清認為莎韻尊師愛國的事蹟,應予表揚。特地鑄造一只巨鐘,上刻日文的「莎韻女之終」及「昭和十六年四月台灣總督長谷川清」字樣,送給老金岳部落作紀念。巨鐘由莎韻的哥哥豐再傳率領部落族人前往台北總督府接回,在當年的金岳國小旁,興建一宏偉的水泥基座,懸掛起來。 (資料來源: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文化園區管理局,http://catalog.digitalarchives.tw/item/00/43/4a/77.html)

至此也算是對這整段故事及歷史遺跡作了探訪。

俗稱蘇花改的蘇花快速道路工程。
員警抬頭看著這片美麗山壁感嘆地對我說:蓋好了以後就再也看不到了。


<祕境朝陽>

離開武塔,憑著行前蒐集資訊的印象,我想我知道該去哪裡。

沿著台9騎回了南澳,短短3公里,車流之多,不免有點擔心明日蘇花。



















明天的目的地-蘇澳。


回到南澳,我前往南澳派出所借落地氣桶打氣,豈料它是壞的,瞬間讓我的前輪洩氣。無奈到對面的老腳踏車店問問看,可惜只有傳統的打氣桶沒有轉接氣嘴完全無用武之地,只好席地而坐徒手開始打起氣來,這時真的很慶幸,出發前發現家裡的隨車氣筒在鄉下,於是向建成單車店借到這隻,幫助我度過這窘關。

使勁全身力量將胎壓勉強灌到約100psi餘,明早到東澳前,只能一睹。

直直奔向海的方向。高壓電輸送系統,紅白電塔分布在山脈間,撐起輸送電力的重責大任,讓人很難想像當年開發電力建設,施工的難度究竟多高,真是讓人無比敬佩的偉大工程。

朝陽國家步道。據說有著觀海的絕佳視野。

朝陽漁港。

寧靜的港埠,停靠少少的船隻,並不熱鬧。

但我一來就發現我愛上了,感覺像是,旅程中找到了那個久候著的心靈避風港。

爬上高高的堤防,緩緩走向離海最近、視野的最遠的地方。

蜿蜒垂落的東海岸有著不計其數的海灣與港口。來這旅行,請千萬別忘了,找一片自己所鍾愛的,並永遠記得那裡的浪花拍擊時帶給你的安定與力量。

說真的,若是照著原先的計畫,此行我不會來這裡,不會知道有這麼樣一個另我驚喜的一片秘密海港。



這時,一位爸爸帶著孩子,手中掛著脫鞋而腳上也還沾著沙,從海邊也走上了堤防。


聽著這位小凡的爸爸用那濃濃的原住民腔熱情地和我打著招呼,在宜蘭南澳這個我服役中許多志願役弟兄所來自的家鄉,格外親切,感覺一見如故。

他對我一個人到東部騎車並來到了這裡感到好奇,也十分興奮地分享當地人生活的點滴。但其實我更感到好奇的,是他們那種樂觀的生命與生活方式-每天下午帶著孩子來到這裡看海,從小凡大哥的眼神裡,真的找不到憂愁。忽地你似乎明白了,那種選擇居住在城市裡的人們終究難以瞭解的豁達知足。

什麼樣的憂慮,在這裡都像是不曾存在似的。交由海浪去沖刷,交給海風去吹送,一切都在內心感覺到真正平靜的那一刻,化為和諧。

<水田屋盛情之夜>
向晚時刻,與小凡大哥及小朋友們相互道別,依依不捨地離開了漁港,準備尋找今天的棲身之所。
泰雅族的故鄉。

沿山中方向找尋小凡大哥建議我可以問問的民宿。這裡可以通往金岳以及碧侯部落。
部隊上曾有個身體資質異秉的志願役士兵,體力過人,即來自碧侯村的泰雅族青年。當時我還協助過他一些事,後來送至特勤隊受訓,聽說過得很辛苦,但願他能平安。

就是這裡了。

 一進門,老闆正在澆花。「請問今天有房間可以住嗎?我一個人。」
「當然可以阿,500塊」老闆回答。這時出現老闆娘的聲音:「雅房是700啦」
「他是一個人來喔!」
「你一個人來?!來我帶你去看房間。」

「晚上乾脆和我們一起吃吧。」老闆娘熱情地說著。

盛情之下機會難得,我馬上答應了。

我的房間有兩張大床,今晚只有我一個人睡,我好滿足。
卸下裝備,第一件事當然就是趕緊沖澡洗去一天疲勞。


老闆的女兒與兒孫們,在小水溝沖涼戲水。

還在一旁蓋了迷你瞭望台。

這時發現自己的腿早已曬成三種顏色,這可是一般人沒事不會獲得的戰利品。

好冰涼!
模仿起孩子走入山間溪溝,雖然也不知道乾不甘境,但很暢快。

波羅蜜。

小朋友們被趕去洗澡後,我回到房間整理背包。不久就聽到老闆娘要大家趕緊上桌吃飯的喝聲。

走進餐廳,映入眼簾居然是一整桌豐盛的風味佳餚。

也太豐盛,後來還上了一道老闆不假他人隻手親自滷的鮮筍滷豬肉 和 生魚片!

味道特別的赤蔥茶。

豐盛晚餐掌廚-泰雅族的老闆娘。自家種的菜與當天捕撈的魚,雖忘其名然美味無法言喻。

我真的很幸運。晚餐開動之後才知道,今晚不只有我這個客人,還有老闆這位穿襯衫負責蘇花快速公路南澳段興建工程(也就是在武塔看到那段)的朋友。
而女婿帶著女兒一家人利用暑假帶小朋友回娘家,兒孫難得回來,也怪不得阿嬤這麼用心的煮了這麼豐盛的一餐。

配著啤酒,真是太美味了。
老闆為照片右,聽到我說自己是客家人,便用客家話介紹說自己是美濃純種的客家。

老闆娘這時居然端出一杯調酒讓我品嚐。原來老闆娘生性活潑,平時閒不下來,前不久跑去學調酒還考了張調酒師執照。這可是他得意之作。

我生平大概這是第一次同時喝兩種酒,很快的我發熱的臉頰便提醒了自己原來人常說酒不要混著喝真有這麼回事。

不過我仍舊相當清醒並在吃完飯後還想幫忙洗碗,但老闆娘卻堅持要我早點休息。

飯桌上大家相談甚歡。

一對老夫妻-客家男主人與泰雅女主人絕妙的組合,真是太有意思太有趣,聊著聊著,幾乎就要這麼醉了。

蔡英文都有來過,這麼風光。

滿滿的預訂資料,可想見來過的人絕對會預約下次。而明天的房間早已被全包走。
我真的很幸運,晚一天來我就住不到,更不要說能夠有幸與老闆一家人一起吃晚餐。

乾杯!這真是我喝過最甜卻最有後勁的酒!

來到南澳原本想好在舒舒服服洗完澡後,晚上一定要去吃南澳最有名的冰,但我很清楚的知道,我在品嚐完這麼豐美的晚餐及一杯濃烈的調酒下肚後,我是已經沒有多餘的戰力再騎車出門,於是毫不猶豫的,帶著著隔日清晨宿醉的微微忐忑,呈現大字形一躺,沈沈睡去。

明日的蘇花,島內出走最後一塊拼圖與梭魚,我們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嗨,歡迎你來,留個言吧,讓這裡因為有你變得更美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