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

2012島內出走 - 一個人的單車環島旅行 Day 01 (台北-烏眉)

2012/6/24。天氣多雲時晴。

出發前夕,結束兩個多月來 鼎愛教育與好好好基金會 認識自我的課程,帶著充實學習後的心情,回到家中收拾行囊,準備好好地放鬆。

國防理工學院暑期還是要受訓,所以弟弟在高雄;由於端午,爸媽也先回鄉,儘管出發前夕家裡都沒人,而迎接我第一天旅程的將是老家 烏眉溫暖的懷抱。


幸運的旅人-早安 台北。

出發前抬頭看看東邊的天空發現美麗的景象,彷彿在為我打氣。
拍完這張照片,我用最快的速度整頓好一切,將總重逼近20kg的戰車和行囊扛下樓。


請早餐店裡正在忙碌的老闆幫我拍一張出發照,於此我的環島旅行總算正式出走。
第一站來到北投車行門口。由於可以刷國旅卡,除了清車保養自己來以來,戰車阿藍零件上的更換和調整幾乎都是在這裡完成的。不得不說北投車行真的是一間好車店。
大清早前往淡水方向的大度路。
一早心情不錯昨晚也有睡飽,速度保持不錯,很快就超過了早起運動的女士。
早晨的觀音山頭。
一早都沒有汽車,倒是遇到了一位公路車騎士。
我提醒著自己不必在意別人的速度,我在環島,就該走自己的路。
很快的就來到關渡大橋,即將前往八里。
在八里河畔遙望淡水河右岸的高樓。
晨曦中的淡水河,即將向這座還在睡夢中的城市道別。
很快地,已經進入西濱。離開了台北港,回頭隱約可以看見港口的大型怪獸。
西濱沿海。其實西濱一路普遍認為沒有什麼特別的景色,我也這樣覺得。不過一到海邊聽得見海浪的聲音心情還是有些雀躍。
西濱的風力發電機。
一早還很有心情地記錄西濱景色,殊不知下午即將遭受新竹南風的逆襲。
西濱平靜的海灘。
旁邊是通往桃園機場的路。此時時間尚早,約早上八點鐘。
旅行首站的seven補給。
前幾天很少遇到警察局鐵馬驛站,所以補水幾乎都靠seven的舒跑。
平靜的魚塭。
到了桃園。這時還不覺得疲累,出發前體力果然有調整到很好的狀態。

經過一座功夫門,一旁寫著錦鯉勝地,一路上總會遇到這種令人摸不著頭緒的地方。
到永安漁港走走。
永安漁港入口。一旁其實有很多車友結伴在此休息,也開始發現同樣騎單車的旅人。

一路上要一直為阿藍留念,誰知道這會不會是它的退休之役。
紅包?!原來是是紅古和包公。
旁邊的阿姨以為我對魚有興趣要我拍旁邊的魚,她說那隻更漂亮。
早上9點40分,享用這趟旅程的第一頓飯..xD
雖然還很早,不過既來之則安之。先吃一盤蚵仔煎加白米飯再說吧。
回到阿藍身邊發現被一支大黃蜂佔領,這..是要我怎麼上路??
趕走大黃蜂之後要繼續上路。
早上10點鐘的漁港已經炎熱起來,趕緊再為阿藍拍一張。
永安漁港-船埠景象。
海邊放風箏,也有人在玩沙灘車。
單車環島應該避免中午時段還在騎,10點多其實就可以準備先休息了。
不過厲害的地方就在如果剛好能夠騎到不用被太陽直曬的綠色隧道,便能輕鬆繼續"趕路"。
沿著桃園濱海一路騎,再接回西濱。


事後老爸說我繞了遠路,我前面一直騎在台15,但其實應該一直沿著台61騎就對,所以我很冤枉的第一天里程數就因此多了好幾k,早知到有先騎過就不會弄錯了。


不要緊,享受綠色隧道裡涼爽的樹蔭和風。
今天是假日,大人小孩全家出遊的很多。
夏天這裡比河濱還適合騎車,也安全多了。
超商正在遊戲的小孩。
離開台北發現,西濱很多萊爾富超商,佔的比例很高。
涼爽可口的豆花!
鳳鼻隧道。

穿梭隧道內。

這趟環島為了機動與便利性,最後決定帶我的GRD,也是為了能夠記錄下這種旅行移動中的瞬間。

一段漂亮的海口堤岸車道,不過實在很熱沒有人會這時候騎。

台灣 稻香味
台15終點。終於要再見。而過了這裡也算是進入風城-新竹。
強勁的南風,不斷吞噬你每一分前進的動力,真的出乎意料地在環島第一天,大地就出了道如此嚴酷的考題。
新竹海濱十七公里自行車道。
此時已經開始沒有多餘心力繞去騎什麼自行車道了。
過橋。
意外發現-美山派出所,下車補水。外頭一隻小黑狗露出楚楚可憐的模樣。

小黑狗很乖巧,目送我離開。

新竹海濱 美山段。
美山段旁的海岸。
波浪造型的遮簷。
香山到了。飛艇造型的天橋。
再往前騎一小段就到了新竹風情海岸。
有不少遊客,總算看到人。記得有好長一段騎得很孤單。
這一帶應該就是香山溼地。
水濁濁的而景象有點雜,這是西邊海濱的景象。
發現在這裡可以躲豔陽,剛好遇見這個有趣的光影。
但願客官您看得出來這風有多大。
真希望可以躲風,可惜一上路就繼續遭受襲擊。
新竹綠色海岸風景帶。
據說可以拍到美麗晨昏的豎琴橋。
我決定爬上去瞧瞧。臉色不太好看,風真的很大,隨時可能被吹下去。
風真的太大實在不可久留。
不蓋你,風真的強到能把人吹走...我得扶著欄杆才能下橋。於是該離開了。
繼續前進,經過新竹的風力發電機。

體力這時早已經耗去大半,不時停下來休息再上路。
稻米豐收的季節,旅人何不停下腳步聽聽風吹過稻穗的聲音。
你不說我還真的不知道蠻牛有兩種口味,但兩種感覺還需要說嗎..保力達你可以更有創意一些。
大約已經到了苗栗。
水壺罐見底,停在橋下休息。沒有想到第一天就已經消耗這麼大的精力。
記錄下看見火車經過瞬間的興奮心情。
火車已經到站,而回家的路還有一整個台灣。
終於快到通霄,這最後十幾公里騎得真的很辛苦,
不過看見溫暖的稻田就越是覺得總算離老家不遠了。



又騎了一個多鐘頭,上上下下的路加上逆風,真的快壓倒內心最後一根堅韌的稻草。




離通霄市區剩3公里,剛好發現對向有間派出所。停下阿藍就爬上階梯去補水,員警大哥很好心還多送我一瓶臺鹽礦泉水。而這時從派出所聽見火車壓過鐵軌發出框啷框啷的聲音,一輛南下的火車在夕陽下駛過,而我沒能來得及拍下這個美麗的瞬間。回到阿藍身邊,我記錄下了環島旅行的第一個落日。

往通霄交流道唯一的一間seven。老家烏眉在進到通霄鎮之前就要轉進烏眉路往交流道。
在二高
通霄交流道開通以前,老爸開車都是走西濱。自從能夠走高速公路回鄉,只要兩個多鐘頭就可以抵達。
老家小徑入口,烏眉派出所對面的泉興老字號便利店。小冰桶冰淇淋10元,屬於兒時印象的甜,無價。
終於到了。面露痛苦..XD
爸寫的歡迎字條。

第一天就騎得很辛苦,總里程141km,整天逆風吹,最後真的是靠意志力騎完。
而幸福的是回到老家還能吃到媽媽親手煮的美味晚餐,一整天身心承受的煎熬瞬間都削減大半了。
親愛的媽媽和姑婆。


島內出走Day01@烏眉。
隨著月亮升起,環島旅行的第一天也要落幕了。



回到家鄉的感覺真好,從台北出發,也拼命了一整天。一抵達能夠有家人陪伴,有晚餐可以溫飽,擁抱家鄉的溫暖,我感覺自己實在很幸福。不過心中卻擔心著,第一天路途體力消耗過大,接下來得旅程會走得順利嗎?
不曉得,但我告訴自己,這趟環島旅行本來就不會太輕鬆,若放棄了,就看不到那些等待著我的美麗風景。別想太多,先休息吧,明天的路在等著。

而在我睡了之後,爸媽也就驅車返回台北,明天一早可還是要上班的。








2 則留言:

嗨,歡迎你來,留個言吧,讓這裡因為有你變得更美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