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7月11日 星期三

2012島內出走 - 一個人的單車環島旅行 Day 04 (合歡山 武嶺)




2012/06/27。天氣多雲。




       這次的環島我為自己立下一個挑戰;由於2011年秋天開始接觸入門自行車運動也不小心買了自己生平的第一台公路車。過去只是個經常出現在河濱公園的休閒騎士,漸漸地越騎越遠。週末假日一有空更開始喜歡到處爬山,北部陽明山群能爬的大概都爬過了。後來,得知台灣業餘自行車界的一大盛會-武嶺盃 等自我挑戰賽,看到很多前輩成功挑戰台灣公路之顛的輝煌記錄和分享,那時不知天高地厚,心中熱血,便暗自發誓有一天我也一定要靠自己的力量騎上去。於是這次環島才會這樣安排-翻山越嶺騎進到埔里。

假如你是自行車愛好者,想環島卻還沒準備好,而很不幸地也想去挑戰武嶺,那麼我想,你真的不應該錯過這篇得來不易且堪稱瘋狂的 島內出走 Day 4。





-----




島內出走 Day 4。


一大早醒來的心情,似乎沒有意料中那麼緊張,也許還有點興奮,畢竟這天我等待已久。



很快地準備好,從窩身的埔里鎮南端出發。
在路上看到小7沒有多想,就決定趕緊進去吃下這頓決戰沙場前的早餐。


前一晚埔里的天氣其實不好,午夜還下了場雨。早晨厚厚的雲層,透露著微微不安。


準備離開埔里市區,往東北方走,經過地理中心碑之後,就是通往 霧社的台14線。而今天武嶺攻頂的挑戰,隨自山間逐漸撥開的晨曦,也正式的揭開序幕。


一開始的路,沿著河谷緩緩深入一座座堆疊的山中,還算平緩,速度還能輕鬆帶起來,不過心中不時提醒著自己千萬別躁進,當做暖身吧。
 
山谷地的景色宜人。一道沿山坡垂直落下的澗流就在眼前。


進入仁愛鄉,算是正式進入山區了。
環島出發聽聞前陣子中南部豪雨讓南投山區重創,還很擔心往合歡山的路況是否可以通行。還好出發前確定坍方的狀況皆已大致排除。


隨著平地里程的推進,我看著天空禱告,希望陽光快點將稠稠的雲朵融化。


河谷地種植了很多農作物,除了茶葉以外還有水稻田。


連日超大豪雨造成山區河谷淤積的泥流。


開始爬坡。這裡是原住民賽德克族的領域,而這裡到霧社一路上,路燈的造型是濃濃的部落風,像是在歡迎著遠來的旅行者。


是山洞也是隧道。照片雖然沒有拍,不過其實台14這條通往合歡山的主要道路,平日就很多車。除了遊客,還有很多運送當地高山蔬果的卡車和貨車,其實是一條很危險的單車路線。


經過南豐國小,轉進來瞧瞧。


王宏恩的部落風有一集就是介紹到 賽德克族-眉溪部落。而這裡是南豐村,裡頭有間可愛的南豐國小。


山中的岩石巨人。


很快的,來到了著名的 人止關。

電影 賽德克巴萊 中,人止關之役,即講述當時日軍欲進入山區,卻遭遇賽德克族頑強抵禦,日軍慘敗,是賽德克族與日軍的第一次戰爭也是唯一的一場勝戰。而依賽德克巴萊電影顧問 郭明正老師所寫的 真相。巴萊 ,莫那魯道當時並未參與人止關之役。(資料來源:賽德克巴萊歷史場景巡禮)


過了人止關後不久,海拔已經默默地上升到1000公尺。這時候會有個錯覺:才騎不過一個鐘頭還不怎麼累,就已經爬到了將近今天最終標高的三分之一,看來其實也沒這麼困難的。恐怖的是,這樣甜蜜的錯覺,即將隨著離地表距離不斷拉升而徹底地幻滅。


碧血英風。霧社事件紀念公園。


到有名的奧萬大了。不過修園中,秋天來應該才是時候。


仁山麗水,愛吾故鄉。


層巒疊嶂的山脈,身歷其境,這時你心中真的是對咱土地充滿敬畏。


南投仁愛鄉  仁愛國小。感覺這才是真正的森林小學。


沿著台14可以到著名的廬山溫泉,據說目前路況極差,也是前日中南部超大豪雨造成。
而從這裡開始也終於要正式進入通往合歡山的路-台14甲。
在一間餐館借上廁所,發現有座漂亮的水庫,不過卻一半有嚴重的淤積。問了應該是當地原住民的員工,一大早她們正在打掃不太想理我,回答很快,而這水庫的名字我也一下就忘了。


你看,種茶葉的山坡多麼美麗,為什麼一定要請怪手上山來挖土,蓋些古怪的民宿?


坐覽山群,視野好開闊。


天空漸漸變得晴朗,而一早還有些憂慮的心情早就拋在山谷底了。


轉個彎後又看見了美麗的水庫,視野更好,遠方的雲就這樣飄在眼前。


五里坡。現烤山豬肉。以前北師旁還真的有間十里坡小吃,倒是不怎麼得我心。我最喜歡的恐怕還是台大後門的長興小舖。你餓了嗎?


終於看見清境的異國風民宿。座落在山間,看似氣派。但根據長期進行台灣空拍攝影的攝影師齊柏林最新作品的展出,你知道嗎?合歡山 清境 早已滿目瘡痍。(飛閱台灣-空拍環境影像特展)


蓋得很漂亮。
然而我們台灣人民對於這些特地"上山開墾"的民宿業者,應該重新來省思,究竟有沒有必要蓋這麼多民宿。忙著賺錢之餘,請仔細看看這塊土地,傾聽她的聲音。


爬山,體悟異國風民宿無可取代的山中自然之美。





最初的規劃是攻頂完成後要在這間綠園民宿住一晚再下山。





南投 清境 到了。我這輩子第一次來這裡。


遙望遠方的合歡山主峰,這時候你開始驚嘆,不敢相信自己今天就要用雙腳踩到山嶺的那一端。


seven清境門市前的大停車場,我俯瞰著這樣壯觀的山景。 

中央屋脊。未曾登過百岳,半座高山認不得,好好認識一番。


清境門市。一位好心的先生主動幫我拍張照留念。


一根只要9元,這麼充足而且看起來超讚的台灣香蕉,只在這裡有。


事後很後悔,應該在這裡要買個兩根,請繼續看下去。


昨天埔里酒廠大姊特別叮嚀,攻頂前,一定要在清境補給好,這時我的水還有一罐多。吃下一個飯糰,買瓶舒跑,再來個能量補給包。這時車上還有幾個餅乾和一根香蕉,這樣應該夠吧,我心裡這樣想。


太棒了,清境農場。以前看學長到這裡拍照,知道這裡很美一直想來走走。不過今天我沒有要進去看綿羊,拍張照看看綠油油的草地之後,我又繼續上路。


從這裡府邸下農場的景觀,其實還真的有很多羊在吃草。 
看到了嗎?有一隻羊。
農場中蜿蜒的小徑,好像置身在童話故事裡的山中國度。沒錯,這裡就是清境。


富嘉門市,據說是全台灣最高的7-11。這裡的海拔是2050公尺,從這裡開始還有超過1000公尺的爬升。

這時大約早上10點多,一旁聊話的先生問我是不是在環島,我告訴他是,而且我今天希望能攻頂,他說他也還過島,而這個時間距離攻頂,會有點趕。我明白原因,由於高山上大約午後一、兩點之後通常就會佈滿濃霧,視線不良,溫度驟降,對單車騎士來說是相當危險的挑戰,一個不小心,體能狀況無法應付,很有可能就會困在上面。因此簡單的打過招呼拍張照後,我不敢多待,就繼續前進了。


梅峰。出發前我就知道在到達武嶺之前就會經過好幾個山峰。而似乎過了梅峰,對身心真正嚴酷的挑戰才正式登場。


翠峰。標高2309公尺。距離武嶺亭,剩不到1000公尺的爬升。但與平地爬升完全不同,這裡已是超過2000公尺的高山,若平常沒有登山的經驗,我想,要到達這裡,絕對是痛苦的。
大約從這裡開始,路寬都已經只剩單線道,專注力必須更加提昇,但體力卻隨時間慢慢地,一點一滴流逝。


高山的景象,開始有霧的天候,讓人隱約有些害怕,但你知道自己不能夠分神。


鳶峰。輪胎加鏈的標示。想必冬天開車上山來賞雪,這裡都已經是一片銀色世界。而這裡開始,能見度時好時壞。


從霧社上來,已經過27k的洗禮。接著後段的10多公里,將繼續爬升數百公尺,這是相當驚人且耗體力的。為了避免失溫,穿上風衣。這時已不太有辦法分神拿出相機拍照,一方面能見度不佳,二方面體力不斷流逝,必須全神貫注的應付每一寸的前進。


花朵色彩特別美麗的高山杜鵑花叢。


步步邁向傳說中的天堂路。
此時空氣靜的只聽得見自己的喘息聲,風聲偶自山間崖壁掠過,將繚繞霧氣悄悄拂來。這時,前方看似無盡的路彷彿一口一口吞噬你的力量,原本順暢踩踏的腳步已開始不聽使喚。令人敬畏的大自然,正考驗著挑戰者的心智。


呼嘯而過的汽車,是另一項嚴峻的挑戰,不時還有大型遊覽車經過。看看前方的路,蜿蜒沒有盡頭,這時你開始聽見內心脆弱的聲音。



絕美的高山荒原之景。
自以為是的人類,站在巍峨高聳的大山之前,才明白自己渺小的如蒼穹中的一粒塵。台灣高山壯麗的山勢,真的美的讓人難以忘懷感動不已,無怪乎台灣有這麼多老前輩,一輩子攀登百岳,遊走山林,樂此不疲。



你是誰?你為什麼在這裡?你為了什麼而存在?你以為我開始胡言亂語,但我肯定這就是此刻自己內心的聲音。



微弱的喘息、迷茫的視線,不知不覺,前方出現一條彷彿能夠通往最終聖地的道路,人稱:「武嶺-天堂路」。
一步步走過天堂路,遙望傳說中的武嶺亭,咬緊牙關,真的就差這麼一點了。 


最後一段天堂路,壓倒挑戰者最後一跟稻草。攻頂前上升的高度達數十公尺。


早已不在乎是否騎著上去。我下車牽著阿藍,推著早已失魂的步伐,緩緩走向天堂路之終。





武 嶺。  我   終於 到了。


東進武嶺天堂路。


停車場早已有許多開車上山的遊客在此拍照留念。


武嶺亭。海拔3275公尺。
抓了裝著香蕉的袋子,將阿藍停好,爬上階梯,早已等不及拍下在武嶺亭吃香蕉的歷史性一刻。請遊客為我拍照的同時,我打開袋子準備拿出香蕉,這時卻很傻眼的發現,香蕉居然已經軟爛成一條了。無奈的還是得趕緊請人家幫我拍下這張無比重要的紀念照。



這麼笨重的遊覽車也真是辛苦,要載一群大陸客上來我們美麗的合歡山。
回首來時天堂路。
就像在山嶺間橫橫的劃上一刀般,前人開鑿的奉獻,也值得後人敬佩。


乎暗乎明。詭譎的高山氣候,其實不應久留。


這是阿藍第二度登上武嶺,他真是了不起。 
下山吧。心願已了,這輩子我用自己的力量走過這麼一遭,值得了。


最後飽覽難得見到的高山景觀。


不要懷疑,真的是貨真價實的載著貨架貨袋攻頂。
衣物等雜物放在平地沒有帶上來,不過也堪稱環島之重裝任務了。


下到昆陽停車場,來碗溫馨的熱湯,讓失魂的腳重新找回能量,不夠可以再加。


還想來支香腸。


問問水果攤的老闆,他也不曉得為什麼香蕉會變成這樣,放在馬鞍袋上面的主袋裡面只有它也不會去壓到。很難過的把香蕉丟掉之後,只好把剩下的餅乾也吃了。老闆看我一個人環島還爬上來武嶺,還一直說我是第一名。不過大概每個騎單車上來的都是第一名吧。和老闆噓寒問暖一番後,再盛口熱湯,準備下山。


昆陽停車場。標高3070公尺。回頭來看真的很驚人,昆陽到武嶺最後短短幾公里的路,3000公尺的海拔還要上升兩百公尺。實在已經超越常人體能極限了。


這裡居然也算是太魯閣國家公園,太好了。阿藍給你一個讚。


特地拍給媽媽看的,美麗高山杜鵑花。


下滑到了青青草原,要門票的,我很累了,當然沒有打算進去。


很可愛的羊,想帶一隻回家。


清境農場裡頭很多遊客,下次等我開車載家人上來玩我就會進去看看。


清境農場旅遊中心。上個廁所。裡面有很多我原本很想拿的旅遊簡介和商品部。


造型特別的巴士,可以提供載客下山服務嗎?


上山沒有特別注意到的民宿。猜猜看住一晚多少錢。

 
這時候要是真的能夠吃一盤賽德克美食該有多好。





這張拍不好。不出一個鐘頭,很快的的下滑到山谷地,這裡有很多茶園,其實很漂亮的。這裡的茶肯定特別甘醇。


萊爾富城堡。馬上就吞一罐八寶粥。
上山累,下山也累,爬山總歸就是累。尤其如此大山。其實爬合歡山一路的路況都不怎麼好,有些路段甚至可以說很差,就在快要滑回平地,我一個閃神,車輪壓過一個爛水坑,剛好又要閃遊覽車,就這麼側滑倒在地上。還好車速已經慢下來了沒有受傷,真是萬幸,不過車身和馬鞍袋有一半都是泥巴。發現停車場的遊覽車司機在衝水,就跑過去順便借沖個涼。阿藍總算再度閃耀如新。


終於完成挑戰,離開仁愛鄉,溜回市區,也結束了今天艱辛的路程。攻頂之後再照原路回到埔里,總里程118公里。


-----




完成這項挑戰之後,往後旅程一路上遇到人有機會聊到,對方露出佩服的表情之餘,我都會再補上一句:" 騎過就好,環島沒事真的千萬別來挑戰什麼武嶺阿 "  我真心的這樣說。給要挑戰的朋友一個忠告,不要看選手騎得很輕鬆,高手中的高手甚至花不到三個鐘頭就可以從埔里攻頂。一般人多半,畢竟沒有那樣超凡的體能與優良的器材,所以要衡量自己的能力,真的想騎,準備好了再來,否則萬一像是攻頂時間掌握不佳,甚至摸黑下山,那可不是鬧著玩的。


傍晚,滑回市區,我想起了要去找埔里酒廠的員工大哥大姊心得報告,可惜我到的時候酒廠已經下班準備關門了。不要緊,謝謝你們,後會有期。





島內出走 Day 4 @ 合歡山 武嶺。




      洗完澡,即使全身已經使不上什麼力,我還是決定走到位在市區圓環另一端的旺來便當店,挑了一張我的畢製明信片,寫上感謝的話,送給老闆娘。當然其實也是因為我實在好餓阿!我知道去那裡一定可以吃飽。果然我一出現,老闆娘很驚訝,開心地恭喜我完成了挑戰。老闆娘送了我一包他們家生產的高山茶葉,而現在這包茶已經被我帶回台北孝敬爸媽了。

在這裡的兩天,我充分感受到埔里人的溫暖,雖然我也在這裡經歷了深刻又苦難的天堂之路。而帶著山城滿滿的祝福,我將繼續踏上旅程。明天要前往古坑,早點休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嗨,歡迎你來,留個言吧,讓這裡因為有你變得更美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