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7月10日 星期二

2012島內出走 - 一個人的單車環島旅行 Day 03 (東勢-埔里)

2012/06/26。天氣晴。

島內出走 Day 03。
一大早太陽還未高高升起,斜射的光線讓我幸運地能補抓到這樣的影子;
輪子和腳被拉得長長的,宛若單車巨人。

土地公旁總有棵大樹,而看來這棵樹齡已經很高了。
濃密的樹葉底下,站在高大的枝幹旁,讓我無比安心。
一大早要趕搭客運上學的學生,依序上車,井然有序。
看著一個帶著行李獨自騎單車的人,他們露出既疑惑又好奇的樣子。
早點。好吃的包子饅頭,配上一杯溫豆漿。環島旅行途中早餐一定要吃飽,就算像皇帝一樣吃得比平常多也沒關係。而離去前再帶一個饅頭,安心上路。
暗藏玄機的亭子,停下來瞧瞧。
"半斤對八兩-共款",哈哈哈!真有趣,不過這要會念台語才能全部看懂。
通往埔里的路上。先經過分岔的河谷地。
沿著台8線是到谷關,據說前陣子連日豪雨往谷關路上坍方嚴重,一路都有聽到不建議遊客前往。
而我要右轉沿台21線往國姓。
轉過來了,回頭看看往谷關的路。
過年時全家曾經來過,那時候爸爸還讓我開這段一路到谷關溫泉區,記憶還很深刻。
到國姓21公里,到埔里還有46公里。
還好昨天在東勢停一天,不然實在無法直接從烏眉騎到埔里。
山中早晨鼓舞人的晨曦。
台中新社區,新社花海,印象中還沒有看過。
從這裡開始到國姓鄉,要翻第一座山,到埔里鎮之前還要再翻第二座。
開始爬山,映入眼簾的就是台灣屋脊連綿的山勢,完全是過去騎北部山區無法比擬的。
而這才只是剛開始而已。
影子是另一個自己,孤單時也對它拍張照吧。
早晨雲層多半還低,這時彷彿已經踩在雲端,準備衝向山的另一端。
到達南投縣。
騎車環島能夠對咱土地區域的位置更有概念,是很大的收穫。
到了、到了、到了,就怕你不知道自己已經到了啦 呵呵,百歲梅。
國姓鄉。  青山綠水,一旁種檳榔,好樣的。
21、21。
大學畢業之後,自己要更努力,否則在人生的路上被21,那就令人遺憾了。


到了國姓之後馬上接著要再爬一座山到埔里鎮,還有21公里。
遇到全家先補給一下。

一路上發現便利商店常有個有趣現象:如果店裡剛好有個店員妹妹,就幾乎一定會有個男的在裡面,豬哥豬哥的一直在找跟她講話,看來無所事事卻整天在這裡對年輕可愛的店員癡心妄想。呵呵,有時候店員妹妹似乎倒也不怎麼排斥,真是好玩。


上頭寫著昇華的雕塑。原來我已經過了天冷。
騎到了我在google街景服務上探路時看到的地方。特別有印象是因為這裡看下去視野很不錯。
洪流惡水滾滾,拱橋還屹立不搖,覺得很了不起。不曉得還有沒有在通行,完全沒有護欄,看了實在恐怖。
快到埔里了剩2公里,好棒。然而到後面就會明白,這些路標都是標離邊線最近距離,也就是若你要到埔里鎮上南區,可絕對不會只有2公里要走。而這個快樂假象下藏的苦難在旅途後面也會有更貼切的印證,就是說,你以為快到了,一騎才發現根本還有十幾公里的路,累個半死。
遇到最後一段爬坡,這時不知從哪竄出來一支狂吠瘋狗,從我後面追來。

客官您能想像爬山還被狗追什麼情況嗎..?我只好使出獅吼功,停下車準備揮拳作勢要教訓牠一下,才發現後面跟著一個騎機車的農婦,農婦露出不好意思的表情,卻也不吭聲,這隻瘋狗才跟著婦人往前走,消失在山頭。
真是的,平白浪費我的力氣。喝口水保養喉嚨,拍張照吧。
下滑之後即將到埔里市區。
茶園。
南投擁有許多台灣聞名全球的茶葉,而一到埔里迎接我的就是這些美麗的茶葉,新鮮而芳香。

不過這時你大概只會想來碗冰。

一片翠綠,後面卻是檳榔。
檳榔大道。

旅程到了後面會很驚訝地發現,台灣中南部山區實在種了太多太多檳榔,你說這樣要水土保持,有用嗎?很多天然災害恐怕人類自己要負很大的責任。


眉溪。
之前開始收看公視 由王宏恩主持的部落風節目(原民電視台製作),這個節目每一輯都會介紹兩個原住民部落,我們全家都喜歡看。其中一集就有介紹到眉溪部落,往山上走,那裡可是賽德克族的領域。
身處山城中。
絲瓜黃花整片開,這裡是可愛的埔里。                       
翠綠甘蔗田,這裡也是可愛的埔里。
這是用來做什麼的?沒有人可以問,很特別,感覺是在塞外之地才會出現的東西,或許是用來存放乾草的蒙古包。
經過一座橋,這路真是..爛阿。不過遠方山景很美,賞心悅目。
進到埔里市區了,不過從鎮上北端到南端,大約還得花上半小時。


      今天要在埔里住的地方是爸爸的朋友 正吉阿伯(和我們同姓)在埔里的家,而阿伯人在大陸工作,所以就請他的外甥 佳亨大哥 幫忙招呼我。小時候全家也有來這裡玩過,不過印象已經很模糊。如今我一個人騎著單車從台北到了這裡,感覺特別不一樣。先打個電話給佳亨大哥吧。佳亨大哥是講台語的,而我的台語不太輪轉,有點擔心不太能順利溝通。




打完電話後先在全家補給,順便問個路。
我要找佳和素食店,不過店員竟然也不知道,於是她熱心地幫我查。
太厲害了客官,原來便利超商有電子地圖服務,這樣以後迷路知道該怎麼做了吧。
店員告訴我埔里有很多素食店,原來這裡很多人吃素,沒有來過還真不會知道這些事。
問到路之後順利前往這兩天要落腳的地方。經過賽德克教會,晚上裡面很漂亮的。
佳亨大哥開的佳和素食店。
裡頭是用噴霧式灑水降溫,這樣就不用開冷氣了,不錯吧。
我一到佳亨大哥就招待我一頓美味的素食,還說正吉阿伯有交代這兩天吃都請我。不過我一方面不好意思一方面在騎車環島需要肉類來補充蛋白,所以儘管這裡就能吃飯,我還是打算之後到別的地方看看有什麼埔里有什麼東西可以吃。
我說想要一碗湯,佳亨大哥就端出他很得意的當歸湯,還說離開他這裡可就吃不到了喔。
喝下一口,湯頭果真入味,鮮蔬的清甜更是絕配,偶而換換素食也很不錯,讚。
午後在房間小小的打了盹之後,先來整理東西。

這次我帶了大吹嘴,每天都要簡單的清潔相機鏡頭,畢竟他是環島旅行中我重要的另外一隻眼。
香蕉和餅乾是從東勢帶的,希望明天可以派上用場。不過先在此預告的是,這根香蕉最後居然沒有進到我的胃裡,究竟為什麼呢??嘿嘿,千萬別錯過精采的島內出走 Day4 謝謝。



時間還早,決定騎車去繞一繞。



埔里市區中的大圓環。
太好了,警察局就在主要的路上,明天決戰台灣公路之顛 武嶺,一早上山前要來補個水。
先探個路,明天就要從這裡一路上山,接受台灣高山的洗禮。
埔里國小。

女子壘球隊的小朋友們正在練習,每傳一球就賣力地喊著口號,遠遠的就能聽見,附近居民也會在一旁觀看著,為她們加油打氣,她們將來有一天都可能成為台灣之光。


山清水秀,我來到了地理中心公園。


這裡的樹可都特別大棵。
埔里鎮旅遊地圖。
隆重登場-台灣地理中心碑。

很感動,我用自己的力量到了這裡,站在地理中心石碑前,用感官與心,傾聽並且觸碰土地的溫度與心跳。
你感受到這塊土地的能量了嗎?感受到了,我感受到了,那是一種相當真實的悸動。


唯一不靠海的縣市,台灣之心-埔里。


買一瓶青草茶,帶著喝吧。


接著我決定到著名的埔里酒廠走走,運氣好的話,說不定還能喝上一口當地的佳釀。





進入之前特地問了一下酒場外的警衛,還好腳踏車可以騎進來。
小時候應該有來過埔里酒廠,現在為了發展觀光,裡面已經不再只有釀酒而已,還成立酒文化館。
看遊客絡繹不絕,就知道裡面一定有好吃好玩的。



走著走著一位大姊看我一個人騎腳踏車進來酒廠就跑來詢問,知道我一個人環島竟然很驚訝。她說有幾個大哥也是騎腳踏車的,問我要不要跟她一起去找他們聊一聊。於是我就跟著她來到酒廠員工休息的地方。




五、六位大哥,都是埔里酒廠的員工,平常他們有自己成立車隊在騎車。三月份幾個才剛一起完成環島而已,聊著聊著,居然就把那時候他們規劃的環島行程表送給我。大哥們人實在很好,由於車齡十多年,得知我明天要爬合歡山都很熱心向我分享豐富的經驗,還一直提醒我路況不佳山區午後恐有雨要特別注意安全等等。閒話之餘一直倒茶給我喝,配上從來不敢吃的雞腳,我享受了一頓熱情的埔里式下午茶。


酒廠大姊,謝謝你們的熱情款待,我真的一輩子不會忘記。

離去前除了祝我順利挑戰成功之外,還說希望明天下山還能來給他們"心得報告"。哈哈,我也希望自己能夠挑戰成功阿!



難忘的回憶。來埔里酒廠沒品嚐到美酒卻能和酒廠的大哥大姊聊天交流,值回票價了。(酒廠不收門票不要誤會)
台灣菸酒便利店,菸酒不離的人應該很喜歡這裡。


市區的另一個圓環,不過太遠了實在看不清楚銅像是誰。


相當大間的 埔里 媽祖廟。
夾在公寓中間的廟,台灣人的信仰之虔誠堪稱世界奇景。





回去沖過澡之後,傍晚我決定到鎮上另一頭找吃的,不過不騎車,寧願用走的。
寧願慢慢飄著、飄著,不知不覺就到了熱鬧的客運站。



埔里 國光客運站,不知道從這裡可不可以直接搭回台北?
幾分甜。好想吃點心阿。
傍晚的埔里開始雷聲作響,天欲落雨。



儘管烏雲密布天空卻還是透著晚霞彩麗的色澤。看著異鄉如此詭奇的天空,讓我這個孤獨的遊人竟不禁有點想家了。




埔里鎮的街景。嘿我發現了seven旁的一間學生便當店-旺來,就決定是你了。
走進店裡,發現牆上掛了六塊匾額。經營的老闆一定在地方做了不少好事。


老闆娘人很好很健談,知道我一個人環島很親切的問候;照片中兩個白色衣服的是埔里鎮上85度C的掌店師父,都很年輕也很大方健談,常來這裡和老闆娘聊天,老闆娘也常招待他們,兩位師父這天還帶了剛出爐的麵包棒來給老闆娘,而老闆娘特地分了一捆好幾根的麵包棒給我,讓我帶在身上,要我一路能記得他們。


黃金炸排飯。炸排很好吃,紮實口感,說要感動落淚實在不為過。
旺來老闆,除了便當店外現在還有經營茶園。
親切的老闆娘和一大捆不怕壞,最後兩條還一路跟著回到台北的埔里麵包棒。
埔里85度C,站在櫥窗前,我真的覺得這裡的每一塊蛋糕看起來格外好吃,不過我已經飽了。有機會一定再來品嚐兩位師父的手藝。



-----



島內出走 Day 3 @ 埔里。




       今天很幸運,來到這裡能夠遇到這麼多熱情的當地人,充分感受到埔里的可愛,帶著祝福,我決定早點回到房間休息,讓自己獲得充分的睡眠,準備著明天迎接這次環島重大的挑戰-合歡山 武嶺 攻頂。

      第一天就騎了141公里,接著兩天雖然里程加總大約120公里,不過累積的疲累和酸痛還是有一些,騎單車長途旅行尤其要特別注意膝蓋的狀況,因此這趟路程每天不能少的就是擦藥膏,今日睡前更特別地做了按摩,希望明天能夠一切順利:成功攻頂、平安下山。  武嶺:我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嗨,歡迎你來,留個言吧,讓這裡因為有你變得更美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