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2012島內出走 - 一個人的單車環島旅行 Day 11 (池上-花蓮市)



2012/7/04 。天氣晴。  

一早還不到六點,太陽就已經迫不及待上工,暖和的陽光彷彿也在催促著我:"嘿別睡了,該上路了。"

今天就要直接衝到花蓮,為什麼要用衝的?還記得第一天的痛苦經驗嗎?今天原本預定的里程可是141km..即使知道不會再有那麼強勁的逆風擾亂,但環島到了Day11的今天,開始盼望能悠閒的騎完剩下的路程,畢竟能少騎一些路就能夠有多一些停留,看看更多風景。而昨晚的打算,在我整裝好準備出發的前一刻,終於決定。


-----

米姊和爺爺奶奶都比我還要早起。將所有行囊整裝完畢,爺爺還不忘要我再拿一瓶水。我告訴他們,能夠住在這裡 我真的覺得很開心,有機會來池上一定再來 米寶寶的家。這時我發現,昨晚送給米姊的明信片,已經貼在牆上了。

順著爺爺奶奶的指引,我來到了有許多晨間市集和早餐的街上。

陳仔豆漿店。晨間生意興隆,我當然也要來捧場一下。有好多選擇,可以自己夾好一盤再算錢。老闆人很有趣,算錢的時候他還說盡量吃豆漿盡量喝,陳仔就是我本人 謝謝~!

於是我點了一份蛋餅再夾了一顆大煎包。這奇妙的組合再來一杯香淳無比的溫豆漿,幸福阿!

 吃完這一頓讓人充滿活力的早點之後,我也要差不多該向 池上 說再見了。
花東縱谷@池上。

據說這裡有條伯朗大道,筆直又寬敞適合騎單車。後來才知道,原來這條平凡卻美麗的路,就在昨天經過池上大橋時,旁邊一個叫萬安社區的地方。Google了一下,收割季節,道路兩旁整片結實累累的金黃稻穗,真的是很漂亮呢。
早上七點鐘,太陽已經這麼高了。
直挺挺、彷彿無盡延伸的縱谷鐵路。
一早還沒有看見汽車經過,空氣特別乾淨,一路騎起來真的好舒服。
凝視著大地,試圖感受它想說些什麼。
金針的故鄉-六十石山。
關於六十石山名字由來的說法網路上可以找到三個。而當地解說牌上是這樣說的:「在台灣發生嚴重的八七水災那年(民33),許多雲林縣西人遷移至此求發展;剛開始這批移民在山上種稻。在地人問他們:「收成有多少阿?」他們回答:「六十石」。經過多年之後,種植試驗發現,山上種金針最適宜,才變成今天放眼所及皆是金針的盛況。


稻田捕手-稻田上的畫作。很好奇究竟為什麼會有倒下的一塊?
終於來到了通往玉長公路的路口。

這條越過海岸山脈、經過安通溫泉,通往長濱鄉的玉長公路,據說沿路景色非常漂亮,很值得騎,然而,島內出走到了今天的此刻,我可以說是已經無意再戰,怎麼說呢,想到一旦過了玉長公路,來到海邊,也就意味著接下來我得忍受比縱谷線更令人難熬的烈日烘烤,就這麼一路捱到花蓮。同時也想到弟弟先前和我分享的,一定要到光復糖廠吃冰。於是我的決定就是這玉長公路就如阿塱壹、如鹿野高台,成了下一次再來的目的地。

這是一項環島前你真的不會料到的心境轉折。

出發前,盡可能的將所有會經過的景點和目的地串連在一起,深怕漏掉任何一個。但在旅行的途中,慢慢我見到了許多意外的風景,而這樣的收穫帶給我很大的滿足,讓我深刻發現,旅行,不必為了一定要去看到什麼景點而讓自己無謂奔波,只要你將內心的那雙眼睛打開,那裡總會有些什麼,能讓你感到驚喜。

美麗的玉長,我們約定好了,下次見。

眼睛為之一亮,開滿紫色花朵的樹。

揮別美麗台11海岸線的招喚,我繼續騎在舒適宜人的縱谷線上。不用面對海岸的酷曬,心情竟也變得輕鬆起來,開始就這樣沒有壓力,一路前往花蓮。

來到了花蓮的泛舟聖地-秀姑巒溪。

刺激好玩的激流泛舟,印象中我玩過兩次。我第一次體驗泛舟,是當年全家跟團到花蓮玩,那時媽媽帶著弟弟去摸蠣仔,我則是和爸爸一大早就跟著從花蓮市區來到泛舟中心。那時還小,途中還真的因為激流落水,至今仍難忘。而後來一次則是升大二的暑假,和幾個高中同學利用當時臺鐵剛推出的學生專案TR-PASS,一路從宜蘭玩到了台東,還去了綠島。回想起來真的是很棒的青春記憶。
玉里到了,玉里大橋。
兩旁的彩虹讓人心情飛舞起來。
炎炎夏日,真要謝謝這些樹,騎在這裡的我才能夠享受遮蔭。
整齊的金色稻田,就像為大地蓋了一件美麗的被子。
讓我猜一猜這是種什麼。
來到瑞穗鄉 舞鶴村。這裡正要爬過一整座山。
茶園裡的採茶農人。
舞鶴,多美的名字阿。

原來日治時期這裡種咖啡,光復之後漸荒廢。後來民國62年省農林廳開始推廣種茶,經過不斷的試驗、改良以及輔導,舞鶴的茶漸漸開啟知名度。生產的茶葉以烏龍茶系為主;包括青心烏龍茶、金萱茶、翠玉包種茶等各茶種,茶葉厚嫩,風味絕佳。

而這間茶園當時配合花蓮縣政府推行的「無毒農業栽培」,由於未在茶園施用農藥,使得茶葉葉片被小綠葉蟬吸食。茶園主人發現這些被小綠葉蟬吸食過的茶葉,烘培後竟然散發出特殊的蜜香,在不斷的嘗試與實驗後,創造出帶著淡淡果香與蜜香的「蜜香紅茶」新口味,並在2005年第一屆「天下名茶大賽」中榮獲紅茶組金牌獎,如今已成為舞鶴觀光茶園的明日之星。
(資料來源:觀光局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 舞鶴茶園)

再度吸引著我的田園景色。
而這裡其實經過了一個重要的景點,那就是舞鶴北迴歸線公園。

但是為什麼沒有照片呢?因為這時剛好一路下坡,當我已眼角餘光發現北迴歸線的標誌時,我已經沒有意願再爬回去了..囧。

於是這趟環島小小的遺憾之一,大概就是台灣兩座北迴歸線標誌我竟然都錯過。

不過,就讓我用Google來還原那個錯過的瞬間以彌補這個小缺憾吧。

東邊的北迴歸線標誌公園。
看得出來嗎?真的在下坡中..唉呀。

過了舞鶴,即將離開瑞穗。

等等,瑞穗不是還有個瑞穗牧場嗎?是的,我有經過。瑞穗牧場的入口在對向車道,且在下坡終點一個不起眼的角落。 那年我和爸爸來花東,其實就有進去體驗餵牛吃草。好吃的鮮乳冰淇淋,甜甜滋味仍在腦海裡。

一路開始以念力,想著再不過久就可以盡情享用又甜又清涼的冰品,於是毫不停留。
就讓我在中午前直接衝到光復糖廠吧!

加納納。又再多認識一個地名,感覺像是非洲的某個共和國部落的名字。
如卡車一般轟隆聲響,音量極大的火車。為什麼這火車和印象中的不一樣,發出的聲音這麼大,還以為是運輸用列車,但又好像是給人搭的。坐在裡頭會聽見這樣的噪音嗎?我十分好奇。
感覺是相當舊式的火車,還賣力地在高高的軌道上運行著。
喂~等等我阿!

即便縱谷沒有海岸來的那麼酷熱,但越接近中午,沒有樹蔭幫忙還是被曬得很辛苦。


欣賞縱谷沿路的景色,試著分散燥熱的思緒,讓心靜下來。
小樹快快長大。
在跑道的盡頭衝刺到極限的瞬間,用力的飛吧。
呼!終於看見了光復糖廠了。
馬上就有冰可吃咯。


 糖廠裡頭有一間餐廳,應該是做旅遊團的生意,而這個時間還沒有其他顧客。

為什麼有兩盤炒飯呢?原來是因為當餐廳的妹妹端著這盤$80元的炒飯到我的面前,我心想這樣的份量這個價錢,不太行!於是我跑到廚房向阿姨說,我在騎車 有點餓,可不可以讓我加飯呢?於是,這位餐廳的阿姨非常好心的為我再炒了一盤。吃到一半,妹妹又端了一杯冰茶來,我沒有搞錯的話這應該是請的,真的是好感恩阿。
花蓮光復糖廠。
印象中,距離上一次來 已將近四年,怎麼不記得有這麼多種口味和選擇嘞?

眼花撩亂的同時,想著才剛吃飽飯,過一下子再享受冰涼吧。

於是坐在池子邊休息,看看遊客們都吃些什麼。我發現大部分的人都選擇40元以上的冰淇淋和甜筒,最貴的還要$55元呢。

難道糖廠都已經沒有便宜又保留傳統的冰品了嗎?
當然有!木瓜冰棒!
冰棒一隻$15元,還有芋頭、紅豆、花生等等口味。
讚!木瓜口味濃郁香甜,看來我做了個好選擇,誰說一定要吃冰淇淋,冰棒還是有很多美好記憶連結的。
這些包包有別於一般夜市所常見,一點都不俗麗。
讓人愛不釋手的"部落風"。 
糖廠內的紀念品商店,裡頭有好多可的小飾品,這群動物真是太可愛了。
離去前,決定再來一支冰棒。$10元一支,這古早味清冰棒才是最佳選擇!
揮別光復糖廠,繼續邁向花蓮市。
一上路不久就遇到騎公路車也在環島的朋友,好不容易在上坡追到他,向前打聲招呼。原來他今天也要去花蓮市,早上從關山出發。一聊才知他此行也去爬合歡山,我告訴他雖然我也騎公路車但環島為了爬大山和載貨方便,所以還是選擇登山車,而他接著說:但是..公路車還是比較快欸。

廢話,我也知道比較快 呵。共騎一小段後,我就說你先走吧。
注意到地上雲朵陰影的變化了嗎?雲朵在上頭隨風飄著,而地上明暗交錯的影子,就如動畫影格般地播映。
這份當下如此真實奇幻的感受,實難以筆墨形容。

---

愉快的時光確實是過得特別快的;想想環島從出發的第一天,到現在我已經快要繞完台灣一圈了。

離開光復鄉後,接著又經過了鳳林鎮、壽豐鄉和吉安鄉。而這一路我似乎呈現難得的放空狀態,就這麼一直在縱谷線上踩著,沿路 美麗的稻田、山巒與天色變化,也一一在眼前不斷、不斷 劃過。


很快的,「花蓮」 已不知不覺出現在眼前。


花蓮市,我來了。
抵達市區,趕緊打電話聯絡德安51民宿的老闆娘。

這間德安51有一館和二館,前一晚電話中還差點以為要流落街頭。

老闆娘:"很抱歉我們都客滿囉"
我:"什麼,真的嗎?那二館呢?你們有兩個館.." 
老闆娘:"等等,你說你一個人喔,有啦,我們還有一間"

於是,花蓮這一晚又放心了。

原來德安51算是提供日租型小套房的民宿,我覺得相當划算。二館平日一個人還有優惠,我沒有記錯是$500元。
老闆娘人挺好的,也很健談,她們本身也住在這。當她正在分享因為帶兩個頑皮的孩子而感到一個頭兩個大時,外頭正在玩耍的弟弟好像把妹妹碰倒在地上了,就看到老闆娘無奈的跑出去..唉呀,帶小孩真是辛苦阿。

我非常喜歡這間浴室,給你一個讚。
浴室的好不在於多大,在於牆面、地板舖設的適當與否 和衛浴設備上搭配的選擇,如果說像這間還能夠有良好的自然採光,那就更棒了。  我手洗完的衣服就掛在鐵窗外晾乾,很不賴,我幫老闆娘發現了好方法。
當然,作為民宿,用心維護清潔更是重要的。
出發!和阿藍一起前往好久不見的花蓮市區。
其實我第一次來花蓮應該是國小六年級。身為學校拔河校隊的一員,那時參與了在花蓮舉辦的全國中正盃拔河錦標賽,十分不容易。那時候教練帶著我們到花蓮市區吃冰的新鮮記憶,仍印在心中。

花蓮市的遠東百貨,外頭的玻璃忠實映倒出天氣的好。
回來後捨不得將這張刪除,這也是旅行的一幅風景。仔細想想,這道彎其實很特別。
花蓮洄瀾驛站。原想拜訪一位在facebook上認識,也是騎Barracuda的車友前輩 忠泰。常看到他分享這裡的車友總能奔馳於東部山海間,覺得十分羨慕。
而其實事前沒有真的聯絡只有提過,一進去店員大概也覺得有點囧,不過他很好心要給我電話。想了想還是算了,沒有事先聯絡這樣給人家添麻煩畢竟不太好,於是我還是前往下一站吧。
順著風吹來的方向,就這麼自然的騎著、騎著,來到了 南濱公園。
好久不見,南濱公園。 
上一次來,就是大一暑假和高中同學火車遊東部來到花蓮市,印象中這裡晚上的夜市很熱鬧。但夜幕低垂時,海邊這帶就顯得寂涼。

所幸此行我到的時間正好是傍晚人還多的時候。不管是居民還是遊客都來這裡吹風、看海。
親近在地的人們,也是旅行很重要的體驗。
自行車道上也遇到了一些正在旅行的騎士。
住在靠海的花蓮,這麼近就能夠欣賞到這片美麗的東海岸,真是美好的讓人羨慕不已。
對一個大多時間生長在台北這座城市裡的孩子來說,眼前這一片綺麗景色是如此難得、如此的美。
海的盡頭,是淡淡的紫,而天空的彩霞,是一點都不濃豔的粉紅。
"南濱晚風"
這時我緩緩走向大海,我要仔細聆聽海浪說話的聲音。

遙望花蓮山。
傍晚時分,北方天空殘存的餘暉,無限美好。
總有黃昏時。
海浪拍擊岩石的聲音,一聲又一聲,彷彿對著旅人,它有些什麼 想說。
而旅人聽見了麼?
平靜寬廣的大海呀,不知道你見證了多少的愛情故事,你又看盡了多少的人生悲歡離合。 
大海沒有再說話,它唱了自己的歌。

大海,在許多旅人心目中,都佔有獨特的位置。
它是另外一個充滿神祕的空間,是孕育了更多生命的國度;它彷彿有著一種巨大的力量,吸引著人們探索它、奔向它。有許多人,快樂的時候,來到海邊,難過的時候,也來到這裡。
大海,似乎供給著某種生命的意念,當人們來到這裡,心胸 是開闊的,而視野 沒有盡頭。

這趟環島旅行,雖然我最後並沒有走海岸線來到花蓮,但我還是來了。此刻,我就站在這裡,袒露自己最誠摯的靈魂片段,與 大海 坦然相訴。

站在這裡,我深刻地感受到 土地是存在的,活生生的存在。生長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應該要來這裡,唯有曾經和土地有過真實的體驗和感觸,我們才能真正明白,深刻地明白 這塊土地對我們而言,有多麼重要。

---

離開南濱公園,該是覓食的時候,肚子早已餓扁了。

經過 戴記扁食。以前和爸爸來吃過,其實這類食物真的不怎麼吸引我,而且現在又漲價了,再繞一繞吧。
鑽進小巷,今晚的第一道食物-肉圓,還不錯吃。很遺憾這間老店我忘了拍店門,只記得旁邊是一家生意還不錯的豆花店,老闆娘是一對年輕姊妹。但我還需要正餐,所以不先吃豆花。
花蓮特產-麻糬。現在還有一間很夯的鳳梨酥專賣店- 鳳梨灣。看著看著真的好想來一個。


牽著阿藍走在熱鬧的花蓮市街道上,我竟然不知道該吃什麼。
就在我找到一間燒肉飯正開心晚餐終於有著落時,走進才發現老闆娘要打烊了,時間八點多,是有點早。

雖然有點遺憾不過我知道總會找得到的。
沒錯,我找到了,太祖魷魚羮。就在一個不起眼的路邊,連在地警察大哥都來買。
其實我以前是不太吃肉羹的,不過這時候絕對是最佳選擇。當然後來我發現這太祖魷魚其實很多地方都有。
老闆人很好,還幫我在羮裡頭加了一把空心菜,讓我獲得均衡的營養。老闆說我比他的兒子小一歲,看我一個人出來環島,他大概也覺很親切。
終於填飽肚子,離去前我告訴老闆他的羮真好吃,而老闆也開心的笑了。



離開後,我在同一條路上的街角發現了這間 民宿老闆娘給我的地圖上沒有標示的 「隱藏版美食」。
往南濱方向,和平路上的 芋圓屋。

點了一碗 綜合芋圓 豆花,店員說總共有六種芋圓。

六種?!這個價錢在台北頂多吃得到三樣配料。我們家北投石牌那裡的 水龜伯豆花 還只有兩種。這間水龜伯幾年來生意蒸蒸日上卻是越來越小氣,連我這個向來死忠的豆花愛好者都不再捧場。若有朋友打算特地到北投石牌水龜伯吃豆花,個人認為你應該有更好的選擇。

於是非常期待這碗綜合芋圓豆花。為什麼我這麼喜歡豆花?難道是和大學曾經喜歡的一個學姊有關??其實我也不曉得。

等待豆花的同時,老闆娘正在一旁興奮地介紹她小孫子的玩具-一本遊戲書,我想不起來它的特色,不過老闆娘不斷稱讚這個厲害的玩具。
來了,鄭重推薦!這碗綜合芋圓豆花,六種芋圓不是隨便呼嚨一番,數一數真的有六種,每一樣都很Q彈,而我最在乎的豆花,嗯 也有中上的水準。真心感覺到這碗綜合芋圓豆花的用心。這樣的店當然要用力推薦了。以後有機會來花蓮絕對再次光顧。

---

環島旅行至此,已經吃到好多永遠忘不了的隱藏美食。我覺得自己好幸運,或許是老天在上頭為我指引方向,即使過程迷失了方向感,在那裡 或許某個角落 總會找到你要的。
在花蓮一路上就看到不少人提著豐興餅鋪的禮品袋。原來在這阿。
生意之好,川流不息,看來下次再來花蓮,肯定要帶一些回家了。
-----

今天的旅程,算是脫離了規劃。不照計畫走的旅行,卻又是另一種風景。


此行,來到花蓮市比較深刻的感覺是,過去旅遊或許因為有汽車載,能到很多觀光景點,就像花蓮市,擁有這麼多熱鬧的地方,我卻沒能夠造訪;然而透過騎單車的方式環島,來到另一個城市或聚落,你會自然而然地因為這樣的移動節奏發現,你的身心、你的步伐、你的呼吸,都是如此貼近這裡的一切。即使所見 看似有限,而我想,難道這不應該才是「旅」 的精神所在嗎。

-----

島內出走 Day11 @ 花蓮。

明天預計前往宜蘭 羅東,Day12的規劃較操心,好在行前有找到一間旅店。然而火車時刻不時分肯定的情況下,同時一心期盼 島內出走最後一天能以最快速度與北宜公路完成邂逅 並 奮力衝向回家之路的我,究竟明天該落腳何處?

就讓我賣個關子吧。寫到這裡,島內出走也終於即將邁入尾聲。旅行到了第11天,說不想家,還真是騙你的。

晚安,有著英勇戰鬥機隨時在空中翱翔的 花蓮。
宜蘭,明天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嗨,歡迎你來,留個言吧,讓這裡因為有你變得更美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