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7月10日 星期二

2012島內出走 - 一個人的單車環島旅行 Day 02 (烏眉-東勢)

2012/6/25。天氣晴。


家鄉夜晚的蟲鳴與微風伴我一夜好眠。

好吧,因為很累,所以並沒有聽見。



一覺醒來,姑婆竟然已經幫我準備好早餐和一大杯豆漿。享用家人滿滿的愛心早餐之後,我很迅速的著好裝,準備出發。



姑婆為我拍一張出發照。島內出走 Day2,正式上路。 
夏天這個季節到處都是雜草叢生。

       雖然我出生在台北,但靜靜回憶,這裡實在有很多難忘的兒時記趣。比方說我和弟弟都是在這裡學會騎腳踏車。所以長大後知道很多人不會騎腳踏車覺得很驚訝,有在鄉下成長經驗的孩子,多半自然而然就會跑跑跳跳也許是因為沒什麼玩具,不像現在都市裡的小朋友一出生眼前就有電動不然就是大人買了卻沒空玩的什麼iphone、ipad,說來其實很可憐。




騎過烏眉的小徑,於是向老家道別。
往東騎,要經過銅鑼、三義,今天的目的地是位在台8線上的東勢。
一早的路線就是往山區走,而一路上即可欣賞到鄉下晨間美麗的景色。
石虎出沒。據我爸說他之前才抓到一隻,還說附近人抓到後就宰來吃了,也不知道真的假的。
不曉得野生的石虎是不是真的有像路標上畫的這麼可愛?
往銅鑼的路上。印象中曾聽說這裡的河川曾經被上游工廠污染的很嚴重,不曉得後來有沒有改善。畢竟河川是聚落生命的匯聚地,一旦傷害了孕育生命的泉湧,將荼毒眾生萬年。
不進銅鑼市區,快到三義了。
往那裡去是九華山。
到三義前就爬了一些山路,經過一座橋時發現底下的鐵軌,其實景色挺不錯的。
三義車站。第一次來,一大早人不多,只有些當地人為了通勤上班來搭車。
車站旁很有特色的角落。
三義旅遊地圖。入選時大觀光小城的三義,可真的有很多吸引人的景點值得走訪。
除了著名的木雕,還有像是小時候去過的勝興車站與龍騰斷橋。
小水55 大水50,誰可以告訴我他的邏輯在哪?
造型很有趣的小亭子。已經提過一路上總會遇到令人莫不著頭緒的景象,覺得有趣就拍。也許以後有機會知道他們到底是什麼。
爬上一個的有點陡的山坡之後來到三義木雕博物館。不過今天是週一休館。所以沒有機會去看看。
入口外的大型木雕作品-鎮館大象,左右各一尊,光看散發出來的氣勢就覺得很了不起。
講述木雕博物館的歷史,成立時民國84年。
目前台灣只有這個以木雕為主的博物館,有興趣真的應該來造訪。
這裡是 三義 神雕村。
三義木雕街上有特色的店家。 
空蕩蕩的木雕街上,看來平日完全沒有遊客。




十二生肖木雕得獎作品,每個都出自不同的師父手中。
其實仔細看會發現作品很生動,不過就這樣放在路邊讓汽車擋住,通常經過大概也不會特別注意到,總覺有更好的地方來陳列。

遇到一個騎速克達環島的同學跑來問路,要去台中,我就告訴他繼續往南走就對了。
歡迎光臨三義雕刻城。
過了三義,終於開始有長長的下坡,一路可以往台中豐原的方向滑下去。這裡其實還經過裕隆汽車廠,印象中裡面很大,小時候爸爸曾帶我進去過,那時候的監視系統是他負責裝的。
金色的大地。 
省道上的便利商店幾乎都有廁所,整個讓人覺得很貼心。又大又寬敞,真是環島好朋友。
遇到一位重機騎士,人身裝備比單車還要多而且應該都價值不匪。聊了一下,他說他最多一天騎400km,可是環島太累了他才不要。而且騎重機要趴著很累還要一直打檔,哈哈!這我倒是第一次知道原來騎重機也是很累的。有人說男人天生就喜歡兩個輪子的東西,但我不禁覺得,人如果活到了一定年紀,沒辦法享受人生,而是在"被車玩",那可真辛苦了。


今天就要騎的鐵馬道,剛好有旅遊簡介,來先研究一下。
重機騎士先出發了。綠色的車上頭寫著Ninjia。
光禿禿的山頭,是火炎山嗎?

豐原大橋。經過台中後明天將到埔里,而這次的環島可以經過台灣所有縣,感覺很棒。
到了一座大橋下休息,十點左右真的已經很熱了。 
燈燈!找到你了-后豐鐵馬道。阿藍我幫你拍一張吧。

由舊時鐵路線改建的鐵馬道,顧名思義只供單車通行,而裡頭又分成兩條支線-后豐與東豐。單程總長記得有12公里,從這裡開始,中間會經過石岡,再一直到另一端的東勢客家文化園區。

我要去東勢所以走東豐線。
左邊右邊選一邊。
其實都一樣。
在大太陽底下還能騎得很涼爽的綠色鐵馬道。
這次環島騎到的第二個鐵馬道(或者說綠色隧道),我覺得這裡規劃的很好,真希望台北也有這樣的地方,就可以常常帶媽媽去騎了。不過講到維護應該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所以來這裡騎車的人都得有良好的意識,才能讓這裡的環境一直好好保持下去。


你發現了嗎?上頭是鐵馬道的路線圖。


石岡水壩。這裡曾是當年921大地震的重災區。如今河水滾滾依舊,而經過多年歲月的撫平,這裡看來已經安定許多。
天氣很熱,有老師帶著一群小朋友來這裡校外教學,真不錯。
九二一震災重建區。上天保佑。
鐵馬道上上下下的也有小小的隧道,騎來格外有樂趣。
這是小相機才能玩的畫面。大相機必須停車才能拍,這樣會讓環島旅行錯過很多必要的瞬間。
這裡是"梅子",可是沒有梅子,只好忘梅止渴。
上頭說台灣最美的一條鐵路支線就是東勢線,它起自豐原至東勢,當初是為了運送大雪山林所砍伐下來的珍貴林木而興建。後來隨著大雪山林木資源禁伐,東勢線才逐漸沒落。九二一大地震時將這裡震得滿目瘡痍,鐵道隆起彎曲,石岡站也被震毀。後來經由中央與地方的重建,為了推展觀光休閒,結合昔日鐵道沿線的風光和山城小鎮客家人文風情,才有了現在的綠廊鐵馬道。
可以進去列車裡面喔。 
令人心曠神怡的綠色走廊。

涼亭設計很用心一點都不會突兀。不過最高速10公里小心超速..這應該是給走路看的。
這次環島前,我將轉重絲巾繫在車頭上,相信會為我帶來好運。我還特定將國旗貼紙貼在車帽上,或許這樣比較吸睛,其實..嘿嘿,我可是想要展現愛國好公民的精神哪。

腳下的溪流。遠方是等著我的台灣屋脊-中央山脈。山勢巍聳,肯定不會輕鬆,但現在擔心什麼呢? 
有發現到嗎?整條鐵馬道鋪的紅色路面,在視覺上很特別,騎來的感覺真的與一般的自行車道不一樣,客官有機會一定要來體驗。

鐵馬過山洞。這麼有特色的鐵馬道,環島還能來體驗真是幸福。

沖涼!阿藍也一起來吧,讓人車、身心消消暑。 
隱身於鐵馬道旁的漂亮別墅。風車真的有在轉,發出嘎嘎的聲音但是沒有人在家。
"東勢舊火車站暨客家文化園區"到了。
阿藍騎上了軌道。還好現在已經沒有火車在走。
有少少的幾個遊客,這裡其實值得走訪,不過有活動會比較熱鬧。
其實火車頭還滿可愛的小朋友應該很喜歡,後面列車不知道可不可以上去坐。 
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大門。
東勢也是客家文化重鎮,不過這裡的腔調好像叫大埔腔,和通宵那裡長輩們說的客家話腔調有些不同。
裡面空蕩蕩的,有賣冰棒也有一些客家文創商品。原本想蓋印章但印台根本都乾掉了,印章感覺已都壞了,真可惜。

再見,戕落欸撩(客語:下次再來玩)。



 
東勢街上找了一家小吃店吃午餐,旁邊就是客運站。
老闆人很好,聊一聊說他平常也有騎腳踏車可是只能騎一下就累了,聽到我一個人環島就一直說我很厲害。
鮪魚炒飯60元,還附一碗湯,好飽好滿足。
其實平常飯後我都不太吃點心,但是環島旅行怎麼能在吃上面虧待自己呢?
正中午的,趕緊到全家吃個大布丁休息一下。
這裡是台8線,明天要從這裡一路翻山越嶺到埔里,而往今天要
停留的東勢聖福堂,在找到叉路之前我竟然來回繞了兩趟,快要下雨了。

終於到了,完成第二天的路程,時間還早,午後雷雨正好嘩啦嘩啦落下來。
其實最初的規劃是今天就要到埔里,而東勢剛好有爸爸的朋友在這,經過討論考慮行程還長,不需要一開始就這麼拼,因此決定麻煩他們,讓我在這裡住一天,體力也得以有恢復的空間。


雷陣雨說下就下,還好我已經到了,不用淋雨騎車真開心。
雲好像是用棉花糖製造機做出來的,如果加上一點碎冰和糖水一定很消暑。


聖福堂。前面還有一間很大的東興宮。
黑色小雞,長大變成尊貴的烏骨雞。
他叫大頭,好像是狗媽媽。
我忘了你的名字,噢對了是叫圓圓。應該是大頭的小孩,調皮的傢伙。 

雨後陽光重新露臉,我靜靜地坐在地上,就這樣望著天空,什麼樣的煩憂在環島旅行第二天的此刻,似乎早已丟得遠遠的了。

等到了寧靜的夕陽。再見,明天見。


- - -



和阿斌叔叔、阿伯和阿姨合照。
晚上在這裡吃晚餐,好豐盛的一大桌,內心充滿感激。
寫上感謝的字,我送了這次島內出走的第一張明信片,也送給阿伯和阿姨。
希望用我的作品來回饋旅行途中受到的幫助。




島內出走Day02@東勢。

送走落日,不完美的彩霞是今日最佳的獎賞;充完澡,褪去疲憊,好好睡它一覺後,一個人的環島旅行,將繼續上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嗨,歡迎你來,留個言吧,讓這裡因為有你變得更美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