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2012島內出走 - 一個人的單車環島旅行 Day 09 (墾丁-大武)


2012/7/02 。天氣晴。  


昨晚的房間,在我睡著後似乎又有背包客入住,而旁邊的老兄就在我耳邊鼾聲大作..(囧) 我只好頭朝床尾睡。而接近12點,交誼廳的香港朋友聊天聊得太大聲,我只好為了睡眠正義起身,很有禮貌的向這群朋友說明,今天有很多單車客入住,明天一大早就要趕路,音量請放低,大家互相體諒。

重獲安寧之後,很快就安穩入睡了。


島內出走 Day 09,今天要落腳台東大武鄉的大武村,中途也會經過據說為台灣僅存幾個最原始的海岸線之一 阿朗壹古道的起點-旭海村。 



  -----


一早醒來,收拾好行囊,先將停放在3F的阿藍扛下樓,這時卻發現客棧的門無法從外面控制,奇怪了老闆不是跟我說可以用手扳開嗎,杵在門口心想要打電話找老闆,還好這時候有個單車客也很早起,看到我大力揮手,這才獲得解救,不然實在不知道要被困到什麼時候(汗)。

昨晚遇到也在一個人環島的琮熙大哥,五點多就已經先行出發,而今天也會在大武再度相聚。


清晨的墾丁大街,遊客或已離去或仍沈睡,塵囂過後蕩然的空氣,地上留下殘餘的水攤和垃圾,這也許是我們所不知道的墾丁,卻也是人們盡情喧鬧後所留下的真實景象。

享用早餐的時刻。右下角裸體的男子就是早餐店的老闆。今天一路上或許比較難有補給點,因此上路前一樣再來個饅頭吧。
帆石。
再見墾丁。
鵝鑾鼻公園,時間還早,進去燈塔吧。不過後來聽琮熙大哥說,他趕在六點半收門票之前進去,免了入園費$40元,而且還可以把單車騎進去,哈哈!我相信管理員阿姨不會看到這篇環島日誌的。
爬了長長的山坡走了好幾分鐘,終於見到美麗的燈塔。
遇到兩位早起的遊客,幫她們拍照留念。
還沒到開放時間,不過似乎也沒有管制,真想爬上燈塔好好眺望這塊美麗的國境之南。
也請兩位遊客幫我拍一張。

這時她們問極南點怎麼走,我說我也不確定,於是問了燈塔旁雜貨店的阿嬤,阿嬤說要從外面繞過去再往下走,還說那裏蝦米隆某,怎麼那麼多人在問,佳熊水啦。哈哈..看來不用特地過去了。不過看看去年我弟在極南點拍的照片,我想那裡應該還是挺漂亮的。

2011年,台灣最南點。

鵝鑾鼻燈塔。研究一下內部設施,現或許已經沒有軍事用途,所以可以輕易透視。
台灣八景之一的鵝鑾鼻。
究竟是哪八景?由於每個時期不同,就不在這裡介紹了,有興趣請另外參考-台灣八景
(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
潔白的燈塔,就這樣無悔的靜靜守候著台灣最南端的海域。
看著這片綠油油的草坡,真希望用力一坐就能溜阿溜,溜進冰涼的大海裡。


離開鵝鑾鼻燈塔,繼續往前其實很快就能看到極南點指標,順著指標往海岸的方向往下滑就可以抵達了。而從這裡開始,島內出走之旅的指針,也終於將要沿佳鵝公路(台26)直直指向家的方向。


風吹砂,這一帶沿岸的景色實在漂亮的沒有話說。
佳鵝公路就這樣平坦的向前延展。那本我在哇咖啡買的筆記本封面照片,就是蛙大在這裡拍的-衝刺於佳鵝公路。而在這個開闊的境地,真的會讓人忍不住想好好衝刺一番。
從風吹砂這個地名,不難想像這裡的草為何能在夏季的此刻整齊地生長,一到冬季,這裡很可能吋草不生。
彷彿飛機滑翔用的跑道。
陽光將海面照的發亮,都快要睜不開眼睛。面向大海,讓人雀躍,也使人平靜。
雖然叫風吹砂,不過好在有整片的植被覆蓋,不然漫天飛舞的風砂躲都來不及了。

很難得的,這裡的海岸幾乎看不出人為破壞的痕跡,真希望能一直好好的被保護下去。
難怪一路上就曾聽到有車友前輩說這裡一帶是他們心目中台灣最美麗的海岸。
自然,就是美。這裡的海岸是最好的印證。
往 佳樂水的路上,遇到如一棟如白色乳酪的屋子。原來是一間叫做「+樂水 Hotel de Plus」的民宿,很有特色。
左轉往滿州市區,右轉往佳樂水風景區。
一個叫做鷹棧的地方,不過抬起頭搜尋,似乎沒有發現老鷹。究竟這趟島內出走有沒有機會遇到翱翔天際的老鷹呢?
這裡就是旭海當地的市區了,有便利商店,建議可以在這裡補給。

這時候遇到一家人,爸爸媽媽帶一個小小朋友,就這樣三個人在環島,而問了一下他們居然今天也要到大武,這就令人佩服了,依我的腳程,預計自己在下午三點到四點間可以抵達,不過這家人還有一個10歲左右的小小朋友,而前方還有壽卡這樣的挑戰等著,實在不免還是讓人擔心了一下子,因此特別提醒他們路程還長,不一定要到大武,若情況允許,達仁鄉或是尚武村都是選擇。

而後來當一路遇到的環島朋友們陸續到了大武的唯一一間旅社,直到晚上也沒有見到他們來,大概在尚武落腳了,祝他們全家平安。
"PTP鐵馬驛站",一部鐵馬高高掛起,真是吸睛阿。不過看看水壺還滿,於是沒有進去。
港仔。
這裡有名的飆風大沙漠,是進行沙灘車越野的地方,不過可能太熱了都沒有看到遊客。 
八瑤灣歷史現場。

        去年我的老師 日本殖民史學者也是台灣文化工作者的 楊孟哲 教授,在屏東辦了一場1871八瑤灣事件141週年 歷史與還原的國際學術研討會,當時邀請到前牡丹鄉鄉長 華阿財先生在這裡為日本和國內的學者講述關於八瑤灣歷史現場的史料。
講八瑤灣事件很多人不知道,但發生於1874年的牡丹社事件總聽過了吧,這導致後來台灣成為日本殖民地的歷史其前因後果,有興趣可參考-八瑤灣事件。(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台26線 73公里處-南無阿密陀佛。
所以這裡我算是舊地重遊了,這裡冬天風相當的大,而夏天的此刻,太陽最大。
一旁原始海岸的景觀,對遠來的旅人來說是最棒的禮物。
沒有半點人工刻鑿的痕跡,這裡就是這樣的原始而迷人。
空氣如此乾淨,海水也特別地藍。 
往牡丹市區。終於看到傳說中的壽卡了,原來這怪字-"山卡"濫觴於此。
 竟然發現了阿塱壹古道的解說牌。來看看它怎麼說。

「昔日台東與恆春之間的交通道路為「卑南琅嶠古道」,特條沿著太平洋海岸開設的道路,是早期各族群往來後山地區遷徙移民、經商貿易的重要通道。阿塱壹為達仁鄉安朔部落的舊稱,而旭海到安朔這段路程則被稱作「阿塱壹古道」。
這一段海岸線是目前台灣少數能未有公路開通的地區,生態環境保存良好,擁有豐富的動植物資源,還有斯卡羅族、琅嶠十八社大頭目潘文杰的歷史故事,在解說員的帶領下,來一趟旭海部落人文生態之旅吧!」

看來阿塱壹就在不遠處了。

很快的,來到旭海漁港安檢所,裡頭的海巡人員告訴我沿著一旁的小徑走,就是阿塱壹古道了。

"守護阿塱壹古道,開闢台26線道路"。看到地方居民組成的自救會字條。


站在許多當地人的立場,當然要守護古道,在這前提之下,他們也希望能夠有一條便利的道路,不必再為了通往大城市醫院而艱辛跋涉。

然而在許多環保團體和藝文人士的長期奔走下 似乎,更多人希望的是,能夠不要藉由開通環島公路這樣的願景,來破壞這條台灣僅存的原始海岸和當地獨特珍貴的生態資源。

目前這條道路在今年年初,在屏東縣政府將阿塱壹古道-旭海到觀音鼻 段正式成立為自然地景保留區後,也代表了暫時是不會開發的。關於阿塱壹古道的議題,相信生長在這塊土地上的你我,都有關心的義務和參與討論的權力。
假如你還不是很瞭解,請參考 :環境資訊中心-數篇有關 阿塱壹古道 的報導和討論。  


順著安檢所旁泥濘且充滿礫石的小徑,半騎半行近一公里之後,傳說中的原始海岸-阿塱壹古道,就這樣出現在眼前。
心裏頭不知道有多激動,阿塱壹 我終於來了。
古老的海岸哪,浪花不斷輕輕地拍打著我們親愛的土地,在這裡我靜靜傾聽你底聲音。
當地居民所通行的路。
這裡設有檢查哨,自此過去必須事先上屏東縣政府網站申請,每日有人數總量管制。今年(2012)七月起,將嚴格針對擅闖者開罰。
屏東縣政府於今年甫設立的自然保留區,讓這裡的生態得以不斷繁衍,繼續富足當地豐沛的自然資源。
讓人不自禁哼起一首我很喜愛的歌 陳建年的 海洋。
再見 阿塱壹,下次一定要帶著登山裝備,深入來好好體驗整條古道及海岸的原始之美。
難得的體驗了一小段Off Road之後,我在安檢所前借水沖去阿藍身上的泥巴。
此行畢竟是騎著單車,且沒有事先申請要進入阿塱壹,因此我只能探尋這麼一小段。而要親眼看見 那幅絕美得徒步攀上山壁頂端才能俯瞰整片原始海岸的 心願,就決定留給下一次實現。今天能夠親身來到這裡,對於此行實在已經無比滿足。

想一覽阿塱壹古道的美?千萬別錯過攝影師 齊柏林 所拍攝的空拍台灣環境影像作品,請參考這位老師的部落格文章-「重返阿塱壹古道」。另外我也找到了一篇部落格文章-相當用心且實用,值得分享- 阿朗壹古道之美[屏東牡丹-台東達仁]


這裡是旭海村。
其實天氣真的很熱,正中午的,該找地方休息順便吃午餐了。
斯瑪查籃歡迎您,一個勇士揹旗魚,一個勇士揹山豬。這就是歡樂的部落風。
發現有個阿塱壹休息站。
終於抵達單車環島來旭海一定要特別停下來看看的 潘朵拉。
還沒進門就看到很多小朋友跑來跑去,雖然裡頭似乎沒有燈,不過這時只想趕快躲進裡頭。 
入口櫃檯。琳琅滿目我也說不上來有些什麼,總之實在吸引人。裡頭的牆壁寫滿了環島經過這裡的訪客留言,而老闆娘也拿了一本筆記本讓我在上面自由發揮,我就這樣寫了一整面,還發現我是這個月第四個環島經過這裡,在上頭留言的人!
怎麼這麼多小朋友呢,原來是因為在潘朵拉旁邊有課輔教室,當地的小朋友放暑假了,不用去學校就來這裡,還看到有群大學生在這裡幫忙,這樣小朋友的學習就不會荒廢了,真好,教育最重要。

而這裡的小朋友和老闆娘的感情很緊密,他們會不時跑進來說:芳姐芳姐~我想要買飲料~然後又跑出去了XD。

向老闆娘芳姐點了一碗肉燥飯。一大碗滿滿的肉燥、新鮮青菜和一個滷蛋再灑上肉鬆,份量絕對足夠填飽一個單車環島客的胃。

吃飽之後,再點了一杯高山茶,甘甜好喝,這時候慶幸有加糖,全身正需要補充熱量。

這時店裡還來了一個巡守員,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他就在阿塱壹古道旭海端的檢查哨站崗。他說有看到我,還說好在我沒有擅闖,不然現在可要舉發,一罰就是三萬元...

也從 巡守員大哥口中才得知,不管從哪一端,阿塱壹古道中間有幾段路都必須 徒手攀爬。
"最重要的當然還是得事先申請啦。"

看來這段消失的海岸線真的就留待下次嘍。



藍色的旭海-朋友下次你若有機會行經這裡,千萬別錯過。
這裡是旭海村 潘朵拉。

為什麼我會在這裡?一個人環島究竟是為了什麼?

因為 "ROCK!"



帶著這個讓人驚喜的答案,我將繼續上路。




"歡迎光臨旭海村"-好漂亮的拱門,背面寫的是謝謝光臨。
縣道199甲沿途,發現一支水牛在草原中央,興奮的想要跟牠揮揮手,不過看來牛還是對草比較有興趣。  
來到縣道199與199甲的交會口,要前往東源了。揮汗如雨的來到這裡,看到這塊路標真是讓人會心一笑阿。

幸運遇見一整片潔白的野薑花,美麗的景色讓心情頓時無比晴朗。
來到了東源,這裡是哭泣湖。
有名的民宿哭泣湖畔石頭屋,也可以花50元進去純遊覽。找了一些照片發現裏面很大很漂亮,有機會應該進去走走。
遠眺東海岸。
這裡將一步步爬上壽卡這個通往南迴公路 同時也是屏東與台東交界的至高點。

這是今天的最後一座山頭,一口氣攻頂吧。

不出一個鐘頭,接到南迴公路了,道路蜿蜒卻平緩,感覺沒有傳聞中那麼困難。

到了!

  沒錯,或許經歷武嶺的洗禮,這段壽卡相較之下成了小菜一碟。

一路上,在杳無人煙的山林中,除了蟲鳴鳥叫只剩自己的呼吸聲,我真的很享受這段爬山過程中帶給我的寧靜。
以前看前輩分享的環島遊記,到了這裡總是看見鐵門拉下。今天我親自來到,總算不是大門深鎖,而且還有位頗像漫畫人物的大叔在沖洗門面為驛站噴水降溫!多麼幸運阿。 
留言板。
用噴漆在上頭噴字的同學,你知到這樣噴很醜嗎?此行還特地為這個留言板帶了簽字筆,看到早已被前人寫的亂七八糟的版面,我寧可不留言,所幸不寫了。 
幫早上遇到的朋友 佑鎮 拍一張。 
好看的桃紅色夥伴。
大門敞開的壽卡驛站-給你一個讚。

拍照留念之後,佑鎮要等他的堂弟,於是我就先下山前往今天要落腳的大武了。
下山的路最近正在進行路面舖設施工,相當危險不好騎,希望能儘快順利完工。

人生就像爬山,有上坡就有下坡。但不同的是,下山很爽快,可當人生走下坡,那就要好好沉思了。



環島至此,感覺像是終於爬完所有的山,心情放鬆了不少,而最後一天要爬回台北的北宜公路,就留到那一刻到來再說吧。

享受一路下滑,這就來到了 達仁鄉。 
與世無爭的藍色公路,美麗的讓人捨不得這麼快就離開。
 大武鄉 尚武村。
到尚武派出所補水。
這時看到一個妹妹騎著一台紅色三輪車載著弟弟,從尚武派出所前經過,覺得很有趣,想說等她騎回頭我再為她拍一張,沒想到等了一會兒,才發現她的三輪車停在一旁的鐵皮屋裡,原來他們回家不玩了..喝XD。
再一個你所不知道的台灣地名-大鳥。為了使外國旅客容易了解,它的翻譯難道不應該是"Big Bird"嗎?
真是個好問題。很無聊?人生總要學會自得其樂阿。


這裡居然也有普普藝術。藝術果真無所不在,不簡單。
終於來到大武的輔都旅社。 下午不到四點,這五個分別都是自己環島的人 很有緣的,先後齊聚在這裡。
我是第三個到的。起初我先在一旁的小七休息,馬上就看到今天一大早即出發的琮熙大哥,跟著他來到一旁的輔都旅社,竟然看見很眼熟的車!我立刻就跑上樓,沒錯果真是第六天在台南柳營遇到的柏雅。柏雅和琮熙大哥一起住一間800元的雙人房,一個人400元。原來此行想在東部多待幾天的柏雅走台9過來,難怪我又能在這裡遇見他,真是太巧了。

原本心想時間還早欲推進到太麻里的我,沒有多加考慮便決定今天還是落腳於此。

正要付一間500元的單人房時,又來了一個自己環島的朋友 歐陽德。我們很快也決定一起share一間雙人房。

後來第五台抵達的前輩朋友,忘了向他留下資料,這是他的第三次環島,也是都自己一個人體驗旅行。

五部各自翻山越嶺來到這裡的單車齊相會。
從2樓走廊看出去的大武街景夕照。

晚餐時間一到,早就餓了的四人就決定一起共享晚餐。這裡就這麼一條街,旅舍旁邊就有餐廳。我們到對面問了一間合菜之後,決定還是吃能各自點的。


環島難得有人陪伴,大家一起分享晚餐,琮熙大哥還加菜請大家一盤小菜,讚!
飯後一定要來一碗點心-好吃又划算的綜合冰。環島後我才發現原來以前我是這麼忌口的人。

在旅舍的一樓,四人閒話家常。蔡柏雅說他之後想當傘兵,歐陽德和我同屆 海大畢業,是一樣8/6號要入伍的預士,不知道和預官的我還會不會遇到。而琮熙大哥看我們三人都是準備報效國家的菜鳥,還分享他當年服役的趣事。

吃完點餐,又再分享了彼此接下來的行程。這時琮熙大哥忽然問說:你們沒有不喝啤酒的吧?

實在是太開心了!就這樣,我們愉快的分享了這個夜晚。而四罐清涼的台灣啤酒分別下肚後,我們也就安穩的一覺到天明了。
合照-左起歐陽德、蔡柏雅、我、琮熙大哥,請很興奮的seven店員幫我們拍,她說她很開心。


明天一早,四人之中,琮熙大哥要到台東市和家人會合,柏雅依舊隨性所至,而今天從鹿野過來的歐陽德,將挑戰壽卡,前往墾丁。
我呢,明天將前往台東池上,品嚐期待已久的正宗池上飯包,在這裡預告的是池上著名的大坡池,究竟是什麼樣的風景,千萬別錯過了。


-----



(佳鵝公路)
島內出走 Day 9 @ 台東大武。



明天,在香噴噴的米飯小鎮-池上,將落腳位於台9線上的 米寶寶的家。

晚安 大武。 池上,明天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嗨,歡迎你來,留個言吧,讓這裡因為有你變得更美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