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2012島內出走 - 一個人的單車環島旅行 Day 06 (古坑-台南市)


2012/6/29 。天氣晴。




一個人睡在一張大大雙人床,還有冷氣吹。我才發現前四個晚上都是吹自然風,大概越往南天氣越熱,不開空調實在有可能被悶壞。

一覺醒來,先爬上五樓屋頂收衣服,好在有脫水,經過十幾個小時人身衣物大致都可以乾。

前一晚和家人通電話之後,我向老闆借電腦來用,原因是因為行前規劃今天要走台3線到嘉義,但經過爸爸點醒,當然要走平緩又大條的台1。於是利用Google map大致確定好明天一早要切到台1線的方向。


島內出走 Day 6 台南,我來了。



-----



自己打開鐵捲門,關上前補還記得要補給一瓶礦泉水。
單車環島每一天大概都得很早起來,通常真正出發的時間在六點半左右,多半住宿地方的老闆都還沒開工。
原本還因為有點貴不想來住,好在是愉快的經驗,要來古坑的話,這裡推薦你。


一早先沿著台3線騎,伺機找到向西邊的路,切到台1。 
擦過 梅山鄉,原本會經過一個梅山公園,但我要投入平緩大路的懷抱。
早安晨曦。
終於來到寬敞的主要道路上,很快的被這間漂亮的早餐店吸引,進來吃早餐吧。

環島也要熱血地吃早餐,這就是Rock n' Roll的style。 

這裡真是布置用心,在裡頭吃早餐心情真好。 
被掛在牆上的無尾熊。
早餐就是要吃飽,一份鮪魚漢堡和一大杯豆漿,100分。
經過大林慈濟醫院,所以這裡到了大林。
寬敞的台1線。一早還不見汽車,倒是見到純樸景象,兩個中學女生有說有笑的一起踩著腳踏車上學 
沿台1線往嘉義的路上,要先經過 民雄。
也許是老天暗中幫忙,順順吹的風向,讓一大早輕輕鬆鬆就可以讓速度拉到30kph。
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
等紅燈的時間。小朋友指揮交通,讓人回憶起小時候上學過馬路都會有充滿愛心的導護爸爸和導護媽媽。
原來小朋友上學之前要經過一個平交道。 
沒記錯的話這裡應該是 嘉義基督教醫院。
經過嘉義文化局,裡頭有個大廣場,進來瞧瞧,也休息一下。
"我是油彩的化身-陳澄波"。


台灣被割讓日本的1895年,陳澄波出生於嘉義。幼年父母相繼逝世飽嘗生離死別在祖母撫養下直到十三歲才進嘉義第一公學校今崇文國小1913年考進「總督府國語學校」今台北師院),1917年畢業返母校任教翌年與張捷女士結婚。
因為熱愛美術他棄教從畫決定做專業畫家1924年考進日本東京美術學校。三年級以一幅「嘉義郊外」入選第七回「帝國美術展」這是台灣人第一次以西畫跨進日本官展翌年的「夏日街景」又入選第八回。這對台灣美術風氣的帶動無疑是最大的激勵。
此後陳澄波以奮起之姿不斷締造個人藝術生命的奇蹟躍居文化界領導人的地位。

1947年 二二八事件 爆發陳澄波以期通曉北京話具有大陸經驗與陳復志、潘木枝、盧欽等十二名代表前往水上機場協商不料只回來三人其餘全遭拘捕用粗鐵線綑綁押赴嘉義火車站前槍斃示眾。

一代畫家在時代的悲劇下捐軀也為苦難的台灣史留下淒慄的畫面。1994年全國文藝季「陳澄波百年紀念畫展」在嘉義市立文化中心盛大舉行轟動全國。翌年陳澄波雕像在文化中心廣場揭幕成為台灣公共場所第一座藝術家雕像。   資料來源:「陳澄波文化基金會」。

濃厚地方人文氣息的嘉義文化局廣場。 
隔天,也就是6/30號晚上,這裡將有一場由國寶大師吳兆南領銜主演的相聲之夜。真想聽相聲,可惜沒有辦法一睹大師風采。 
音樂廳。
阿里山腳下的嘉義市。剛好游過一隻鯉魚。
氣宇軒昂的嘉義市政中心。其實很多地方的市政中心都比台北市府還吸引人,有機會要到台中看看,據說新市政中心很漂亮。
來到嘉義,市區中央的圓環竟然就可以看見陳澄波的油畫作品,可見嘉義對藝文的重視,除了象徵在地文化符號之外,也展現了後人對這位老畫家的尊敬。
噴水池。中間有隻雞,沒錯嘉義有個著名的噴水雞肉飯。
嘉義車站到了。前陣子不是在facebook上才有一些圖片告訴大家,我們台灣很多火車站從日治時期以來,越改建越醜,這說明了台灣人從小在美感培育上的努力不足,基礎建設從來不會審慎考量整體的特色美觀。這樣的"台灣之美"連自己人都看不下去了,還奢望外國遊客會喜歡來這裡玩嗎?值得省思。
到了!嘉義火雞肉飯。沒錯,事前做了功課,著名的噴水火雞肉飯由於已經連鎖化經營,據說很多間已經吃不出最原始的美味。因此有人推薦了火車站對面的火雞肉飯,其實有兩家,一間是黃招牌,一間則是紅招牌。
我選擇的是這間紅招牌的三雅火雞肉飯。

到了嘉義,當然要吃上一碗道地的雞肉飯。單點了火雞肉飯,一大早八點半不到,我就品嚐到了眼前這份道地美食。口感鮮美的火雞肉,淋上雞汁,灑上特別的油蔥酥,最後再放上一片亮黃色的醃蘿蔔。就這麼簡單的一碗火雞肉飯,充滿了嘉義在地堅持的美味。

一大早,還沒有半個慕名的遊客來吃雞肉飯,顧客除了我,店裡只有另一位運將大哥。

路程騎得特別順,比原先預期到達嘉義吃到雞肉飯的時間還要早了許多。於是悠哉的繼續上路。
加油!經過"嘉油鐵馬道"。 
台糖南靖糖廠。還想再繼續往南推進,沒有跑進去吹涼吃冰
離台南還剩57公里,早上推進多一點,下午就比較沒有趕路的壓力,預計中午前再騎15公里。 
八掌溪橋。還記得當年令台灣人難以忘卻的八掌溪事件。
到了屬於台南的後壁。這裡有條樟香自行車道,看來規劃得很不錯。
無米樂,冠軍米。
快到新營。
台灣你所不知道的好玩地名再一個-長短樹。
柳營奇美醫院。還不到十一點,我決定中午在這裡一旁的附屬商場休息。
這裡有間新奇美書店,吸引我的是裡頭的亞洲唱片試聽區。


用了多年的2代ipod已經退役,雖然還沒買新的,但環島旅行途中沒有音樂相伴怎麼行。
試聽CD一張張的聽著,忽然就聽到一首令人不禁會心搖擺的歌曲。

島內出走 Day 6 @ 新奇美書店,夏天冰淇淋-推薦給你。


在好幾種莫名其妙的飲料口味中選了很久,這是一杯喝過就不想再喝的冬瓜檸檬。

午餐吃的是便利商店的涼麵,跑到地下美食區看新聞。旅行中不忘關心時事,但怎麼好像一直在報導政客索賄貪汙,是都沒有營養一點的新聞可以報了嗎,真是失望,乾脆不看了。





休息過後,到外面看看天空,看來隨時要下午後雷陣雨。趕緊先將馬鞍袋套好防雨罩,做好在雨中趕路的準備
,這時候卻遇到了一個也是自己環島的朋友。




蔡柏雅,小我一歲,同樣等待入伍。從桃園出發,今天自民雄開始騎。
互相拍照留念。

這時卻開始下起大雨,我們只好稍微休息聊個天,打算看天候狀況伺機出發。


雨其實不小,我們把車子移近來一點。這時候才知道原來這老兄一人環島竟然還帶了露營裝備,行囊全部加一加大概15公斤跑不掉,而這台車尺寸還是比較小的,不太好騎。整個覺得比我還厲害,太酷了。

幾個高中生在路上經過,一看就知道也是在環島。這時雨稍微變小,我們決定出發,上前打聲招呼。

可憐的幾個小鬼,看來一路淋雨到這裡。而我們幸運地躲過,正要上路。
他的裝備如 超不透氣的帽子和大大的護目鏡都自己DIY,實在是太經典了,一定要幫他拍一張。
結伴同行。 
靴子畢竟怕水,他用塑膠袋當做腳套,看上去實在很有趣。

看他的輪胎沒什麼氣,我一再叮嚀他一定要找個鐵馬驛站之類的補補胎壓。

騎著騎著才想到我乾脆用隨身氣筒幫他灌一灌,先撐一段也好。

天空不作美,這時候雨再度嘩啦嘩啦落下,我總算還是在環島中遇到了這場雨。

獨自環島路上難得有伴同行,但這時柏雅說,他今天大概沒辦法跟隨我一路到台南市,畢竟平時有在騎車的人,我可以騎的距離和時間比較長。於是我們在一起騎了幾十公里後揮別,留下電話,後會有期,預祝彼此順利。
柏雅這趟旅行打算一路隨興所至,騎到哪睡到哪裡,這樣的勇氣我還不見得有,很不簡單,希望他一路平安。



距離台南市區不遠了,這時看到西拉雅大道的指標,據說也是一條很棒的單車路線。

終於抵達台南市。
今天落腳的是一間很有特色的背包客棧,台南 旅思館。位在13樓,搭上電梯,可以將車子牽進來。

這是我住的房間,一床$450元。今天除了我,還有兩個背包客,一個來自香港,一個來自馬來西亞。
我睡下鋪。晚上我幸運地和這個叫做"JIJI"的馬來西亞朋友聊上幾句,而香港的朋友則是一直到我睡了之後才回來,也是半夢半醒間才知道,原來香港朋友的英文並不怎麼樣阿 哈哈。
繽紛的交誼廳,布置上相當用心。這裡有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一進來就可以看到許多中英文標示。
讓人會心一笑。

忘了拍下來,這裡的衛浴間很整潔。機能簡單而方便,對於背包客來說相當舒適貼心。


沖完澡,將脫水後的衣物晾好,拿著旅思館為每個背包客精心準備的一張地圖,我決定騎車前往安平,品嚐讓人垂涎已久的台南美食。

往安平的路上。

沿著安平路,即將見到安平港。

有座花花綠綠的觀海橋。

看樣子趕上了安平夕景,內心感動不已。

生平第一次來到台南 安平港。風自港口柔和地吹來,這樣平靜的景色,化解了身體的疲憊,心靈也獲得安定。

陶醉在美景當中,都忘了自己早就餓得受不了了。趕緊開始尋找安平的隱藏美食吧。

安平派出所。

玩偶店裡超大的熊。

發現今天的第一道食物-周氏蝦捲。

台南有名的周氏蝦捲。一盤兩捲 $50元。蝦肉還算新鮮,炸的酥脆,配上薑片,好吃。

吃過周氏蝦捲,接著繞到安平古堡旁,發現一間非常具有台灣味的餐館,今天的第二道就決定品嚐傳說中的古堡蚵仔煎。

安平-伯龍坊。
我點了一盤蚵仔煎和一碗不多餘的古早豆花。

這是我吃過最讚的蚵仔煎!
作法獨特,脆脆的口感配上濃郁醬汁,酥皮和蛋炸的剛剛好還有清脆的白菜,更不用說蚵仔大粒鮮美。
我點的這碗不加料豆花,綿密的口感和絕配的黑糖水,完全就是古早味的精髓阿。如果說要來個台灣古早豆花大車拼,這碗安平豆花真的有資格競爭龍頭寶座,太感動了。


王城 安平小七。 

經過一間擔仔麵,點了今天的第四道。
或許擔仔麵沒有這麼特別,不過一嚐之下比台北的道地,我當然還是吃得津津有味。

經過有名的依蕾特布丁。不過我不怎麼想吃,或許這比較適合當拌手禮。

今天的第五道 島內出走台南站 隱藏美食-郭家綠豆湯。

裡面有QQ彈牙,像是用蓮藕粉做的料,實在太優了。

回到旅思館,電腦剛好沒有人用,連上facebook報告島內出走的行程終於抵達了台南。

黑板上寫著今天入住的人數:27。
有好多背包客留下的東西,旅思館真的是個不錯的地方,推薦你來。


-----




島內出走 Day 6 @ 台南安平。


環島終於在今天來到安平。一個人晚上就品嚐到五樣美食,雖然一不小心就吃掉將近200塊,但真的覺得很值得。台南市還有很多好吃的,希望還有機會再來舊地重遊,品嚐更多還沒吃過的美食。而時間不早就沒有特地再去走訪安平周邊的名勝。

明天一早,我打算在台南市裡繞繞,預計午後前往高雄,落腳位於小港的阿德叔叔家。除了要順道去看看住橋頭的大學同學 冠叡,也要和受訓中週末放假出來的弟弟碰面。吃太飽了,肚子努力地消化好一陣子後,這才安穩入眠。

晚安,好吃好玩又美麗的台南,下次見。






1 則留言:

嗨,歡迎你來,留個言吧,讓這裡因為有你變得更美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