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2012島內出走 - 一個人的單車環島旅行 Day 05 (埔里-古坑)


2012/6/28 。天氣晴。


        歷經武嶺的洗禮,晚上睡得特別熟、特別安穩。一早醒來,全身肌肉似乎還是有些疲勞,不過整個人似乎脫胎換骨,心境泰然也顯得很放鬆。前一天,剛完成了武嶺登頂的挑戰,最困難的路線都騎過,還有甚麼需要擔心的。原本一心認為挑戰武嶺是為了征服了公路之巔,但是當 騎上去堅持到達最高點的那一刻,才恍然明白,原來真正戰勝的不是別的,就是你自己。


島內出走  Day 5 。 


-----


再見─溫暖的埔里。
山城埔里。
兩天前才風塵僕僕地來到台灣地理中心,而今天將再度翻山越嶺,離開山城,前往下一個目的地─雲林  古坑。


暨南大學,前校長 李家同教授是個讓我尊敬的人,他寫的書也很值得看。
不同於昨天,今天一早天氣就徹底的晴朗,這是個好消息。不穩定的天氣和連日豪雨看來暫時回不去了。
歡迎光臨 魚池鄉。大雁隧道入口。
今天將落腳古坑,一早就要經過日月潭。雖然現在已經快被大陸遊客塞滿,但好久不見的美景還是令人期待。
一早還是有些爬坡得騎,好在坡度都很緩,今日路途不算遠,所以一點也沒有壓力。
往日月潭,筆直的路向南行。
你知道嗎?這裡告訴你,紅茶的故鄉是 貓囒山。
日月潭就要到了,看到這塊牌子覺得很興奮,上面跑動的綠箭頭告訴你車流順暢。往左是據說後來才打通的日月潭環湖公路台21甲,而右轉則為去水里的台21線,也就是我今天要走的路。
日月潭一到,映入眼簾的,就是這麼一片碧綠的美景。
波光粼粼 的湖面,靜謐的山與水,讓遊人心曠神怡。
來到這裡當然希望能環個湖,走環湖公路才能盡情欣賞日月潭的各個美景,不過行程上畢竟不允許悠閒地繞個半天。還好不需要趕路,所幸往環湖公路騎了一小段。
沿著湖邊的環湖公路,真的美。
騎了一小段之後就折返,繼續今天的路程。
一看到警察局可沒忘了補水,日月潭派出所,環湖好朋友。
早晨的日月潭街上。還不見半個陸客的影子,格外寧靜,真不錯。
小相機的無奈,鏡頭可能也有點髒了。強烈曜光下的日月潭捷安特。
水社遊客中心。還沒有幾個遊客,好讓我拍張照。
涵碧樓,住一晚要價不斐,拍一張總可以的。
阿藍你第一次來過吧,以前小時後全家曾來過,一直記得有搭船遊湖還有去光華島。
涵碧步道是一條蜿蜒於涵碧半島的森林小徑,嗯有興趣不妨走走吧。
早晨停靠於碼頭的遊艇。景色好令人陶醉。
休息的亭子,可以在這裡靜靜欣賞日月潭的景色。
從這裡望去的景色介紹。下方就是水社碼頭,可以看到有邵族的伊達邵部落,還有面向碼頭的水社大山。
沈睡中的遊艇。
如此寧靜的日月潭,時間再晚一點,一輛輛遊覽車哄哄開進,將滿滿的遊客載來,而這裡也即將變得喧鬧不堪。




島內出走的第五天一早,就能來到日月潭享受這樣的山光水色,昨日疲憊早已紓解了不少。
湖中一艘船,緩緩駛進水社碼頭,道道漣漪自船的那端魚貫靠岸。
單車環島旅行,總要有這麼樣清閒的時刻。難得來日月潭,內心還真渴望能夠在這待上一整天。
555,魚池鄉 日月潭的郵遞區號,你記住了嗎。
微風迎面而來,晨光自樹葉間散落。島內出走行跡於此,真的感覺無比幸福。
藍天碧水,這裡是美麗的日月潭。
來過日月潭的你發現了嗎?潭周圍的路燈有著日與月的造型。小地方看見大趣味。
準備離開日月潭,這時經過一座很吸引人的建築空間,於是跟著轉進來瞧瞧。


原來是 日月潭國家風景管理處。




當地著名的 惠蓀咖啡。一早還尚未營業。 
非常現代化的空間設計,抽象的幾何線條將這裡的空間延展的很有魅力。
走進去發現這裡看日月潭的視野真是棒。上面這層水池屬於建築體,而這樣看過去水水相連的設計,也別具巧思。


不禁好奇這樣突出的風格究竟出自哪一位設計大師的手。


寬敞透明的落地窗牆。可以想像坐在裡頭一邊喝著咖啡一邊欣賞日月潭美景的愜意。




門口兩個大公仔,一隻是台灣黑熊,一支有點像蠟筆小新xD。


關於台灣本土好咖啡的故事-有興趣可以參考 台灣惠蓀咖啡


似曾相似的空間結構。原來北師新大樓也這樣相同概念的設計。有別於舊時建築方方正正的建造,這樣的空間給人更開闊自在的體驗。 
繼續前進。離開魚池鄉,經過水社隧道。又短又沒有車還能躲太陽,走的真暢快。


拍下這張照片其實是因為看到了整座山頭種滿檳榔樹的嚇人景象。所以還是可以再呼應之前提過的,台灣一直以來都有水患土石流的災害,人類自己的所作所為難辭其咎。
日月潭特色教學中心。
正在下坡,這裡開始將一路滑到集集鎮。
經過了水里蛇窯。
上頭的文字告訴你,水里蛇窯是台灣最古老的窯場,源自民國16年。當時的製陶師父 林江松 鑑於水里為木材之集散地,燃料豐富陶土質佳,因此至今已是台灣著名的製陶生產地。
印象中小時候有來埔里捏陶,於是很好奇繞一繞、瞧一瞧。不過還得走棧道進去,有機會再來玩。 


距集集還有5公里。
往集集的路上,經過了T字路口,左邊接的是往新中橫的路。而我要右轉沿台16走。


集集鎮到了,一旁的樹讓人有種置身南島的錯覺。
發現集集舊鐵路,就在路旁,已經沒有火車在走,現在規劃成自行車道。
發現地圖,看看要怎麼到集集火車站。


一轉眼馬上就到了。 
Jiji Station。靜靜安養的舊火車頭。


集集火車站。恭喜阿藍又獲得一個環台景點勳章。
集集車站。一到這裡我就覺得與印象中的集集車站有很大的不同。
向媽媽詢問,才回憶起原來當然在我小時候全家到集集遊玩,正好是久921大地震之前的暑假。而沒過多久便發生這場台灣史上重大的不幸天災。
兒時來過的印象早已模糊,現在的集集車站在經過艱辛的重建工程後,早已經看不太出當年災後破碎的痕跡。
車站大廳。重建盡可能還原當時的設計,可以想見其不易與用心。
這張照片想說的是,為什麼美麗的懷舊景觀一定要有一張醜的突兀的請勿攀爬標語。恐怕設置的人從沒想過。
就要拍一張避開標語的。
我也知道你想說什麼,如果大家都能管好家裡好動的兒童,當然就不需要什麼警告標語。
裡面有鮮乳冰淇淋。
看到乳牛好親切呵。吽~
驗票人員不在,跑進車站瞧瞧。
終於發現震災遺跡-久二一災後復健紀念碑。
三隻鳥聚在樹上就叫做「雧」。老集集,新體驗。
只有巨人能操控這個大型鐵軌開關。
這裡曾經滿目瘡痍,而走過漫長的重建之後,如今集集車站早已重新張開雙臂擁抱各方遊客的到來。
聽到火車的聲音,就興奮地跑向月台。


幸運地一睹火車停靠的身影。
島內出走 Day5,站在車站月台上目送火車駛離,我與集集,如此靠近。
別忘了我正在旅行,請用心捕捉每個吸引人畫面的瞬間。
這裡有很多的工讀生在招喚遊客,車站對面竟然是一個有點莫名其妙的博物館。
我發誓不是被一億吸引,而是實在熱到想吃口香蕉冰淇淋。
說實在就算用一億元也買不到這一趟環島旅行無可取代的回憶。
廢話少說了,吃冰吧!綿密的口感中還真有濃濃香蕉味,實在消暑!
記錄這裡街道的樣子。
集集香奶包。還以為真的有香奶包這樣的東西。吃了豆沙包後,再帶一個筍香肉包當午餐吧。



繼續前進。  來到空無一人的十三目仔窯。
一進到裡頭,就聽見平交道警鈴噹噹作響,接著就是考驗多年拍照功力的時刻;迅速打開GRD電源,確定光圈快門,等待火車的經過。
可惜好像太興奮了,沒有拍好。 
今天的午餐,筍香肉包,還算好吃。



大白天的這裡頭卻沒有營業,要不是剛好有情侶騎機車經過也進來拍照,否則實在有點"可佈"。 
集集攔河堰。乍聽之下很有氣勢。


到了。沒錯,這裡就是今天要騎的集集綠色隧道,先前提過,環島要避免日正當中還在騎車趕路,而幸福的是,若能剛好騎在充滿樹蔭的自行車道,那可就不必擔心了。
通往"集集綠色隧道"段的自行車道 入口。
舊 集集隧道。 中華民國二十二年八月竣工。
經過草嶺橋。 
其實只有這樣。
綠色隧道內,經過一個特別的地方,有隻狗狗盯著我所以跑過頭回拍一張。「振聲樂器-單板吉他、古箏,唯一不固定音階彈奏...」太酷了吧,聽起來很厲害,但是怎麼會在這種地方呢?也許經營的老闆有段不為人知的故事。 
這裡開始,是一段難忘的綠色隧道之旅。 
九二一震災紀念牆。上頭一塊塊漂亮的方形磚,是這裡驕傲的印記。默默警醒著世人千萬別忽視大自然的力量。
環島讓我更加孰練一邊騎車一邊拍照的武功。但其實得相當注意安全,不允許拍的時候,千萬別逞強。寧可錯過那個瞬間也不能罔顧自己的人身性命阿。
隱身於集集綠色隧道旁的龍泉車站。
"咕咕咕",不會吧,這裡居然有公雞母雞帶小雞。別看他們一副呆呆的樣子,一靠近就溜走了。
集集綠色隧道。我相信阿藍和我一樣開心。
再舒服不過了。
這裡的樹似乎特別有靈性,騎在裡頭的感受絕對勝於過去所騎過的任何一項自行車道。


雧。值得玩味的古字。
筆直的路,乘風快意。
一旁就是火車鐵道,這樣獨特又美麗的綠色隧道,我想稱得上世界數一數二了。
有機會一定還要再來騎,真的。
一個肉包的熱量早已燃燒殆盡。進萊爾富吃個鬍鬚張魯肉飯吧,這時候想起來我還有一個饅頭,讚。
休息過後,繼續前往今天落腳的雲林古坑鄉。
經過彰化縣二水鄉。看來這次環島真的可以經過台灣全部的縣。雖然只有經過,不一定能夠真正體驗當地的人文風情,但至少能走過還是很開心。
這裡居然有個台灣獼猴生態教育館。
其實我不怎麼喜歡台灣獼猴,或許是因為常聽到他們攻擊人類的囂張事蹟卻因為是保育類動物而不能對他們怎樣而感到無奈吧。 
行經源泉派出所。
進到裡頭補水前,看天空一副就是要下雷陣雨的樣子,於是在這裡我要介紹此行自製的防雨罩-我弟教我用一個大垃圾袋剪兩道開口,就可以套上馬鞍袋防雨,而獨家方法就是用4個衣夾分別固定住,相當勇。    派出所裡的工友阿姨很好心,看我一個人大熱天還在騎車,就要我在裡頭休息一下,還陪我聊天。原來這是新蓋的派出所,明亮又大間,員警也都很大方的解答我的問題。

簡單的休息過後,問好路,動身前往下一站-雲林。




經過跨越濁水溪的大橋。也代表已經要離開彰化了。
真的是濁水溪。
載著國軍弟兄的軍用車。
想想我很快也要報效國家了,究竟下部隊是抽到輔導長還是政戰官?管不了這麼多,活在當下,好好完成這趟島內出走吧。 
繼續走,要穿過 林內。



台3線241K,1234都到齊了。

好吧一個人旅行可能真的比較無聊一點,但總要有自嗨的本事,才能夠堅強的走下去。


想想為什麼會拍這張照片呢?大概因為這是到目前為止碰到的第一間OK吧。可見這家超商有多落寞。
從橋上俯瞰,鄉間穿過了這麼一道鐵軌。


來到了雲林斗六市,這裡叫做石榴班。台灣還你從來沒聽過的有趣地名,再加一個。


黑松 公司 雲林斗六廠。
看到這個標誌,喚起許多人甜甜的兒時記憶。我也不例外,小時候爺爺總是買黑松沙士給我們喝。即使長大後早就不愛喝汽水,但我依舊永遠記得那屬於爺爺慈愛的味道。
騎著騎著,竟然就在雲林遇到了高雄大碗公。不管這個扛棒設計有多俗,看到冰淇淋眼睛都亮了。

我..該不會就這樣禁不起誘惑吧?
唉,環島也是很辛苦的,虧待自己就沒意思了呀。
不錯,真的很大碗而且價格公道。
這什麼鬼玩意,要你投錢玩個遊戲。裡面還真的有很多已經被傻傻投進去的錢。
很多煉乳的芋頭紅豆冰。真的很大碗,才吃一半就覺得很飽足。
享受完大碗公的清涼之後,很快的來到雲科大。

今年看了大學生涯的第四次也是最後一次新一代設計展後,我真的對我們台灣很多念設計的同學感到佩服,尤其像是台科大、雲科大這幾所。畢竟自己大學時期未能一圓讀設計科的夢。看到這些學校的設計相關科系同學能夠做出那麼多出色的作品,就覺得很了不起。
不過相較於台科大和北科大,雲科大校園感覺多了份樸實。這裡的同學感覺也不像台北那樣花枝招展的。
好像很厲害的斗六道場。
快到古坑了,這時遇到一間奇怪名字的溝梖派出所。

這次環島我將每天要住宿的聯絡電話與地址記在筆記本上,打算每一天用電話聯絡隔天的住宿。而今天要住的地方是古坑的驛站民宿,昨晚電話和老闆問到的價格是1300的雙人房算1000元讓我住,而由於早上一大早出發,早餐我自理,再扣50元。然而行前,我就知道古坑這天住宿的花費會是這趟環島最貴的,所以到古坑之前,我一直在盤算著是否有機會找到更便宜的住宿。因此我就跑進這間派出所詢問是否能有便宜的住宿。員警想了好久告訴我往左邊去街道比較熱鬧會有住的地方,於是花了5分鐘,騎過去繞了繞,那裡好像叫做崙南路,是有很多當地居民挺熱鬧的。不過我還是決定與其花時間亂找,不如還是照計畫落腳古坑驛站,反正前四天住都沒有花到錢,今天就花點錢住民宿吧。
今天的路程接近尾聲,終於到了古坑鄉。古坑咖啡在向我招手。


抱歉晃到傷眼了。
這裡是古坑綠色隧道,今天的第二個綠色隧道。島內出走到目前為止已經騎過四個綠色隧道了。


不過令人感到意外的是,這裡的景觀再普通不過,或許是今天已經騎過真正優質的集集綠色隧道,古坑綠色隧道反而失色多了。 
這裡沒有集集綠色隧道裡生息蓬勃的靈氣。
有點失望的騎完古坑綠色隧道之後。終於來到了老闆電話中說的,一個長得像柳丁還有咖啡花的東東。
到了,這裡是古坑驛站民宿。
這是我的房間,花錢一個人住這麼寬敞,也算值得了。 
這是設備還不錯的浴室。 
咖啡一生記。


民宿老闆是個憨厚謹慎的古意人。從前從事建築,退休後,以老本經營民宿維生。後來因為興趣開始自己在民宿裡賣咖啡。他告訴我有一天有個日本客人來這邊完,喝到他的咖啡,就稱讚是公主喝的咖啡。因此老闆後來才將驛站民宿前面加上了"公主咖啡"。和老闆閒話之餘,老闆大概很開心難得有人可以和他聊這麼多,還講了很多關於古坑咖啡的故事給我聽。我平時不怎麼喝咖啡的人,但這裡咖啡豆的味道真的很香,另我難忘。不過民宿畢竟要賺錢,一杯60元的咖啡,老闆可從來沒有輕易的為誰免費泡上一杯。
 


民宿開張五年來,這裡已經有許多背包客來過。一樓大廳牆上滿滿的留念塗鴉。壁燈左下的那塊就是我簽的。


沖完澡後,老闆帶我到頂樓,用它的全自動洗衣機讓我洗衣服脫水。老闆說民宿的床具清洗更換都是自己一手包辦,這樣才能確保乾淨,這讓我對開一間民宿感到相當佩服。果然有很多事情,是平時都市住慣的我們很難看見的。
用走的,找到了民宿老闆推薦田園小館,這裡就這麼一間比較大的餐館。他形容排骨麵一大碗很豐盛,還有滷蛋的表情真的很生動,另我難忘。
而在環島中的我,為了攝取足夠熱量,能吃白米飯就不會吃麵。老闆:我在環島,我很餓,來碗排骨飯吧。
我真的這樣說。

果然很大碗,還有我最愛的番茄炒蛋,滿意的啦。(嘿可愛的原住民朋友不就是這樣說的啊嗎)


結束我在古坑的晚餐之後,回到民宿,摸摸車子的輪胎,我想我需要補個胎壓。可愛的老闆拿出了他倉庫中放很久的打氣桶,我一打就發現他會漏氣。

於是我牽著車到街上找找有沒有車行。

找著找著居然就找到了一間派出所,裡頭的幾個員警在廣場裡的派出所門前閒話家常。

員警很好心的拿出超好用的落地打氣桶,讓我將胎壓補足的同時,你一句我一句的和我聊著,其中一個員警的女兒和我一樣在台北念書,我只記得這樣。然後他們同樣對於我一個人環島還完成了武嶺挑戰感到難以置信。

告辭之後,回民宿的路上,經過了肉圓攤,飯後總該再來點什麼。
我向阿姨點了碗只要一個10元銅板的貢丸湯,有兩個貢丸,就這樣坐在鐵椅上喝了起來,
 體驗著古早時期,吃路邊攤的純樸風味。



------





島內出走 Day 5 @ 古坑。



這晚終於不用再麻煩人家,而是自己花錢睡民宿,睡得特別響。雖然古坑這裡有劍湖山遊樂園暑假一定很熱鬧,但我感覺這裡是個寧靜純樸的地方。


明天一早,我將前往此行規劃時即相當期待的台南市,未曾品嚐過的台南道地美食,正在等著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嗨,歡迎你來,留個言吧,讓這裡因為有你變得更美好: )